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青鳥生態有機農場打工換宿【日出而作】

青鳥生態有機農場                                                 2015-07-13
 2015-07-09一早搭莒光號直達花蓮豐田站。七個多小時的火車長途之旅,是新的體驗,能在火車上買到吃到素食便當,更是幸運!出發前得知蓮花輕颱形成,在交通不受影響之下,安心前往花蓮。果然,我短暫停留的那五天四夜,花蓮無風也無雨。倒是颱風過境帶來雲層,意外得到夏日裡不可多得的陰天!

 年輕農夫與老農輩的農事,同中有異,一樣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中途「忙裡偷閒」,享有「閒暇時光」。這麼閒?難道農田小?農事少?不,農場有兩塊農田,種植的作物也不少,人力是短缺的。租地實踐農作之初,兩位主人就考慮過資金和人力不足的問題,國內外風行多年的打工換宿方式,正好可以補農場人力之不足,而且提供理念接近的各地朋友前來體驗農事,互相學習和交流。

青鳥生態有機農場                                                                                                                      2015-07-13


 按規定,每日打工時數4~6時。嘻,這也是瘦小、不自量力的我敢前來打工換宿的主因。也因為如此,我們的工作分成兩個時段:上午和下午。每個時段工作2~3時。當然,農事因四季而有所不同。夏日炎炎,為了躲太陽,上午早早出門,下午晚晚出門。幾天下來,上午工時約5:30~8:30,下午約15:30~18:30。一直嚮往有一天能過著天未亮的清晨練功或散步的日子。但,我是愛睡覺的小豬,心嚮往之,卻離那樣的日子越來越遠。因此,當阿雅(農場主人之一)在信裡強調得有心理準備必須早起,我是開心的,因為這是我想要的,哈哈,我沒有賴床的藉口了!


青鳥生態有機農場                                                 2015-07-13
 我們每天大約4:40起床,簡單梳洗,吃早餐,約5:30出門。一身長袖排汗衣褲,手套兩層保護,戴上自備登山排汗帽,再戴上農場提供的斗笠,以及穿上農場提供的雨鞋。走在安靜的巷弄,見到的左鄰右舍,總有一小塊菜園或果園,便於隨手摘來烹調和享用。清晨的天空,清清朗朗,嗅到的味道,來自土壤的有機質,充滿農村的氣息。到田裡的一小段路,總能遇見幾位騎鐵馬的老農或農婦,他們打招呼的笑容裡,似乎在說:年輕人願意早起做農,不錯!
  
 一天兩次的農事,每每汗流浹背,並聞到自己身上又酸又臭的汗味。我一日沐浴兩回,並且勤勞地手洗全身衣物和曬衣,一天兩次。農事後的衣物,怎麼洗都洗不乾淨,曬過後仍微微散發出的酸臭味,喚醒了我去年夏天在台東上樸門課程15天的味道記憶,也總算稍為嚐到農人日日下田揮汗勞動的甘苦滋味!連日來的農事,長時的勞動,讓我一開始直呼腰痠背痛,一日一日,慢慢習慣,體力勉強負荷,並有了新的體悟:農事勞動,心靈富足,身心連結,苦轉為甘,身強體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