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青鳥生態有機農場打工換宿【序】

台灣的生態農場各有特色,我的資訊並不豐富,但心目中有兩個吸引我前往的生態農場。一是去年因參加瑜伽營而造訪的阿南達瑪伽生態村(位於台南玉井),它也是樸門農場;一是某天收看大愛台【農夫與他們的田】,介紹青鳥生態有機農場(位於花蓮豐田),年輕朋友租地從農實踐的熱情與理想,讓我相當感動。


為了能兼顧工作,遲至確定夏季班課程後的2015-06-08,才寫信向兩個生態農場申請打工換宿(註)。我知道申請時間稍晚,但仍用心陳述自己申請打工換宿的緣由。我當然抱了很大的希望,但不強求,告訴自己:一切順其自然。青鳥當天即回覆,阿南達隔天亦回覆:暑假額滿,請擇他期。雖然不免失望,但因已有心理準備,接受它,回覆靜待因緣。

往年暑假,總要安排旅行,一家人的,或自己的。秧歌長大了,我們尊重她選擇她想過的暑假方式~參加學校暑輔外的日子,別無所求,只想宅在家;榔榆的暑假,在上課和騎單車中,慢遊台灣寶島;我的暑假,在教學、瑜伽與家事的腳步下,前進。

榔榆和我今年開始了沒有冷氣的夏天。我們練習的方式不同,但已達成共識。透過轉念和練習,我們漸入佳境。偶爾,我們入山林消暑;工作閒暇,我們也宅在家。夏日當空,簾子拉下,涼風吹來,窗開引入。夏日炎炎,夏有涼風!日子一天天過去,不安排旅遊假期,也忘了打工換宿。

2015-07-07,收到來自青鳥生態有機農場訊息,我可以如我所申請的日期,前往農場打工換宿。機會難逢,獲得家人支持後,我立即訂火車票,打包五天四夜農事行李,取消或延期親友聚會。2015-07-09 出發,前往花蓮青鳥生態有機農場!


註~附上青鳥生態有機農場打工換宿申請信,如下

青鳥生態有機農場年輕朋友們:收信平安!

我是一個45歲的中年媽媽,個子雖然瘦小,但願意吃苦喔!

去年我上過大地旅人辦的樸門PDC課程,
但因住的是都市公寓,僅有極小陽台可種植,
苦於無法體驗農事,希望有機會能去青鳥農場學習和體驗!

我看了換宿行事曆,排開自身週二~三兩天工作日,
7/10~7/13(四天)7/9~7/13(五天)是最適當的時段。
我願意等候候補,若排不上,沒關係,
來日方長,希望日後有機會能前往!

夏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