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青鳥生態有機農場打工換宿【工作夥伴】

 冠冠採收農作物的身影                                  2015-07-13

        我的室友【冠冠】

冠冠,十九歲,彰化人,在台北念 大學,大一升大二,是我的室友。瘦瘦小小的她,農工日子早我一星期,農事步調,從從容容!

 兩個月的暑假,她選擇打工換宿一個月,從事農活,親近農作物。我們共住一室,雖然年紀如同母女,但她農事經驗比我多,教我很多,也很照顧我,我的提問,總詳細為我解答。

冠冠,十九歲,已經以行動支持生態有機農業和農場!

這兩年,在合樸農學市集和樸門課程中,看見許許多多年輕的身影,就像冠冠一樣,年輕,有遠見,有理想,並且付諸行動!



 香港來的【阿雄】

阿雄農工的身影                                                   2015-07-13
阿雄,二十六歲,遠從香港而來, 也預計停留一個月。我對阿雄的第一印象是,大家一起在客廳把NG毛豆挑出來時,他盯著磅秤,一絲不苟,一包包秤重包裝的專注模樣。

阿雄的中文,沒什麼廣東腔,我常國語夾帶台語聊天,忘了他是來自香港!「沒關係啦,我不會說,聽,還可以!」阿雄的回答,真是貼心

 去年參加台南阿南達瑪伽生態村瑜伽營,我也遇到一位來自香港的女生前來體驗。
走出去,就會遇見遠方來的朋友。

我四十五歲,之所以來到農場打工換宿,是歡喜甘願地自討苦吃。二十六歲的阿雄,正值工作探索期,不但走出去,而且願意過著簡單自然的農村生活,勇氣十足,讓我這位中年媽媽很是佩服!



 樹林來的【Alex
Alex 農工的背影                                                 2015-07-13
Alex,小我幾歲,來自新北樹林。做起農事,有條有理,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比如:毛豆秤重或分類時,他不直接席地而坐,而是先清理,找張小板凳,找個紙箱,再開始挑選毛豆,優豆放進紙箱,NG豆另外放,不像我們簡單分成兩堆,放在地上。

一天,農事忙完,走回住宿路上,我問他:「你以前是不是一名主管?管多少人?」「嗯,我在大陸工作幾年,是設計師部門主管,管的人不多,大概一、二十個,不過,設計師都很有個性和自己的想法,氣勢一定要比他們強,他們才會服氣!」Alex 答。難怪,一直覺得他就是有一種主管的氣質,原來如此!

 工作壓力大,使得  Alex 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毅然決然回台灣,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沉澱,也因而能與他在青鳥結緣,他的農工日子也不短,一個月以上,農事生活,讓他日子過得簡單和專注,重回那個學生時代喜愛大自然的自己採收毛豆,也認真研究昆蟲,蟲言蟲語,為自己的生命,注入來自土地的養分和能量,心靈富足,自然健康!


 資深農工【阿信哥】
阿信哥資深農工                                              2015-07-13
阿信哥,大我五歲。初次印象,讓我以為阿信哥是一名農夫,想像他住在鄉間,有一塊田,或打算買一塊田。一聊,才知他家離我家並不遠。我很驚訝,再問,原來,他自小就住在農村三合院。前幾年,從小住到大的三合院老厝因都市重劃而被迫拆除,全家不得不搬進都市盛產的大樓公寓。雖住在都市叢林,一到假日,阿信哥就和車友或獨自鐵馬馳聘山林,一心嚮往自然生活。

青鳥很年輕,很需要人力,阿信哥已是第三次在青鳥打工換宿,住在最熱的三樓房間,各種農活,游刃有餘,農事經驗豐富的他,是青鳥資深農工。

人生半百,日子過得越來越簡單,半年來,阿信哥已經走過七、八個生態農場,一邊學習農事,一邊傳授農事經驗,如他騎鐵馬的態度:優游自在,也如同重回他當年農村美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