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青鳥生態有機農場打工換宿【地瓜滋味】



                                                               2015-07-18
2015-07-10上午,阿雅讓我體驗不同的農事工作,請我協助農場資深打工夥伴阿信哥採收地瓜。阿信哥給我一把小鐮刀,叫我先剷除地瓜田的雜草,好讓他得以揮鋤挖出地瓜。光是連續彎腰除草,對受過腰傷,平日藉著瑜伽保養的我來說,就是一大考驗。好在青鳥農場的尊重與包容,阿信哥看得出來我已盡力,不趕我速度,合力把地瓜放進籃子後,也配合我的力氣和速度,一起抬到田埂,甚至在我使不上力時,叫年輕力壯的夥伴Alex來幫忙。




                                                             2015-07-18
這一天的農事,我使盡全身力氣,晚上就寢前如常靜坐放鬆片刻。相較於前一晚(第一晚),怕睡過頭,鬧鐘未響,半夜醒來數次;這一晚(第二晚),不到九點,我就倒頭呼呼大睡,睡得安穩,一覺醒來,就是起床時間。

看著自己親手辛苦採收的地瓜,特別有感情!我跟阿雅預訂宅配,兩人利用一個午后,坐在門口一起洗地瓜,把黑泥地瓜水,連同被老鼠咬過的NG地瓜,當作對面空地秋葵玉米等作物的有機肥。經過一天風乾,我挑選了些,寄回台中,自家吃,也跟同事分享。

七種地瓜,我們採收四種,我認不得品種,只能描述宅配回家後,用電鍋蒸出的顏色:黃皮黃心、白皮紫心、紅皮紅心、紅皮黃心。果然,各色地瓜,風味不同,甘甜的滋味,濃淡豐富,甜入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