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青鳥生態有機農場打工換宿【農忙閒暇】

挑選毛豆                                                  2015-07-13
農村生活,看似慢活,真實進入農家生活,才知:裡裡外外,粗活細活,大大小小的農事,認真忙起來,是忙不完的。正是如此,早餐時間、午休時間、晚餐時間和就寢前,都是大家喘息、放鬆的時刻。天還沒亮就起床,個個睡眼惺忪,下樓吃早餐。屋內安安靜靜,只有咀嚼食物的聲音。除了我,人手一機,邊吃早餐低頭,忙著讀取新聞或收發訊息,充分利用時間,補充現代人另一種精神糧食。
分工合作                                             2015-07-13

老實說,第一個早晨,我有點緊張,不知所措,慢慢地,入境隨俗,當大家聚精會神地補充精神糧食時,我也隨手閱讀阿雅擺放客廳的書櫃裡的自然書籍,有默契地,跟大家一起享受寧靜的早餐時光。不過,一上工,大家就只專注農活,討論農事內容和步驟,互相幫忙,分工合作。農田回來,圍坐一圈,挑選分類毛豆時,也很有默契地,一邊挑毛豆,一邊閒話家常。到了晚餐時間,氣氛更溫馨了,大家如同一家人,圍坐享用阿雅為大家料理的一桌熱騰騰的飯菜,直到盤盤見底。


就寢前,各自享受獨處時間:Alex和阿雄,不是上網,就是戴上耳機聽音樂;阿信哥總是在客廳跟阿雅討論農事,沒事才上三樓,窩在他那酷熱的房間;阿雅不是在樓下處理農事或訂單,就是窩在她的房間;冠冠跟我,也窩在房間,她用手機看【偵探柯南】,我不是看書、手寫紀錄,就是靜坐,房裡只有屋外的蟬鳴聲,以及站在兩床之間轉動的風扇聲。

某天午休,冠冠埋首書桌,我好奇地走近,發現她正在彩繪青鳥農田地瓜等農作物,啊,栩栩如生!我忍不住讚嘆:「冠冠,妳畫得好棒!」也恍然大悟:原來青鳥在臉書裡分享的青春美少女手繪農事圖,正是出自眼前才華洋溢卻低調的冠冠之手!

這就是我們的農忙閒暇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