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青鳥生態有機農場打工換宿【女農阿雅】

阿雅女農                                                                      2015-07-13
阿雅,花蓮年輕女農,台中人,約莫三十歲,與理念相同的夥伴阿棠在花蓮豐田租田租屋實踐有機農業。在成為專職女農之前,她在梅峰農場已有七年種植有機蔬菜的經驗,具備農業知識和能力,喜愛鳥類與昆蟲,青鳥二字,含有「青年」、「追尋夢想與幸福」、及「愛惜鳥類和各種生物」的涵義,足以說明農場的熱情與理想。

    從申請打工換宿信件往來、到豐田車站接我、教我怎麼採收毛豆、煮素食晚餐給我吃、陪我一起洗地瓜,以及介紹農場生態和解說昆蟲,全都是青鳥生態有機農場專職女農阿雅的農事農活。
 木瓜苗                                                                 2015-07-13
     2015-07-13上午,是我在農場打工最後半天,我帶了相機,並徵求大家的同意,拍下大家農活的身影。閒聊中,得知我上過樸門課程,也在家為盆栽鋪落葉保溫保溼,採毛豆之前,阿雅特地請我協助她栽種木瓜苗:當她植入一棵木瓜苗後,我就為它鋪上落葉。一邊植入木瓜苗,阿雅不忘叮嚀:「秧苗,鋪落葉時,小心別踩到一旁的南瓜喔!」哈哈,農場的農作物,就像她的孩子,她的心情,我了解:「好,我會注意的!」

  阿雅女農                                                                   2015-07-13
      
 木瓜苗定植之後,阿雅在田間巡巡看看,時而彎腰,時而探頭,就像一位母親,跟她的孩子自然互動。我則回到毛豆田,繼續我的農活,採收毛豆。偶爾,抬頭看看對面的中央山脈,或看著每一位工作夥伴的工作身影大家似乎各據一方毛豆田,各做各的活,其實都在自己的心裡種福田。休耕20年的兩塊田,土地肥沃,阿雅和阿棠租下田,連結了土地與人,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因此,相逢青鳥的工作夥伴,自然不分你我,分工合作,互相信任、尊重與包容

 
 不一會兒,阿雅也來到毛豆田跟大家一起採毛豆,直到大太陽出來!「收工!」阿雅在田間大喊!
                                                                                                                                            201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