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青鳥生態有機農場打工換宿【在地生活】

青鳥生態有機農場                                                          2015-07-13
 來到好山好水好風光的花蓮壽豐鄉的豐田,當然希望體驗在地風情文化。雖然農工時數不算長,但扣掉一日兩回的沐浴洗衣晾衣時間,也就只有午休時間得空,可以騎農場住宿提供的鐵馬,去街上遛達遛達,品嚐當地小吃,與店家老闆聊天,體驗在地生活。

2012 夏去台東都蘭旅行時,曾試著走出民宿,想散步去海邊,走不到兩百公尺,突然衝出一隻狗,對我狂吠不止,嚇得我只好足不出民宿;即使心理有障礙,今年到花蓮豐田農工數日,仍躍躍欲試,希望能去街上逛逛。於是,在問了阿雅和阿信哥路況之後,連續四天近午時分,我勇敢地騎上鐵馬去街上吃午餐。因為不熟悉,每次騎的路線有所變化,卻幾乎没遇到什麼狗,就算遠處傳來民家狗吠聲,不怎麼兇,也沒追過來平靜的鄉村氣息,安住了我這位怕狗女子的心。


2015-07-10 上午採收地瓜,我使盡全身力氣,近午時分,飢腸轆轆,決定騎鐵馬去街上找素食,犒賞自己一頓熱食。詢問並謹記阿雅和阿信哥的建議和指示後,長袖衣褲加上帽子防曬,出門去。方向感不好的我,憑感覺轉彎,尚未騎到他們建議的餐館時,就被沿路的小吃店吸引,騎經幾家之後,在【桂姨小吃】停了下來,問桂姨:「我吃素,可以做素的嗎?」桂姨:「可以啊!」於是,停好鐵馬進去就坐。跟桂姨點了一碗素乾麵、燙地瓜葉和一碗豆腐湯。桂姨專心煮我的餐點時,我邊看著桂姨正在看的電視節目,邊瀏覽一下桂姨的小吃店,乾乾淨淨,素素雅雅,很舒服!因為才十一點半,店裡只有我一個客人,而且又是外地來的客人,我們聊了起來!

就像讓自己的阿姨招待般,桂姨親切地問:「妳吃看看,味道夠不夠?不夠,我再加點醬油!」我答:「味道剛好,很好吃!桂姨,那我這幾天都要來您這裡吃喔!」「那有什麼問題!」哈哈,與桂姨的午餐約定,讓我每天都有上街的動力!

飽餐一頓後,離上工時間還早,踩上鐵馬,繼續探索。

來到車站附近最熱鬧的街上,如同台灣各地小鎮,這兒也有7/11、全家便利商店。最近半年,我已經開始自覺地減少便利商店的便利消費,好不容易來到花蓮豐田農村,我的目光,自動略過各地都有的便利商店,專注搜尋當地特有店家招牌。正午時分,暑氣正盛,很想喝杯咖啡,正在猶豫時,一轉頭,剉冰店就在轉角處,忍住咖啡癮,走進平時不常去的剉冰店,點一盤剉冰,消暑!

頭家嬤一知道我是外地客,馬上問:「妳從哪裡來?」「台中。」我答。頭家嬤眼睛亮了起來,指向坐在角落挑菜備菜的中年女子:「我女兒在台中住了幾十年喔!」來到後山的花蓮,搭了快八個小時的火車,以為離台中很遠,卻在這裡遇見來自台中的阿雅女農、打工換宿的阿信哥,以及回鄉開店的老闆娘。你說,世界大不大?台灣小不小?

我的打工換宿,意想不到地,延伸出另一篇章:在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