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通霄虎頭山.三義三角山兩人行(上)

32一早,送秧歌上學後,榔榆和我按預定計畫,虎年爬虎頭山。

以虎為名的山不少,台灣山岳雜誌曾做過一個很有趣的主題:十二生肖山。位於苗栗通霄的虎頭山即為虎的代表。因教學總會教到十二生肖,對十二生肖山有興趣,希望有空能一一造訪的我,決定從虎頭山開始。

登虎頭山前,已上網搜尋,得知虎頭山海拔僅93.42公尺,開車到停車場,走一小段階梯就登頂,是散步路線。不過,展望絕佳,而且附近有神社遺迹,可供追思。

一到虎頭山,雨紛紛飄落,沒想到今天會下雨,還好車上有傘,榔榆和我在雨中俯瞰通霄,海就在不遠處,但雲層太厚,只能透過鏡頭,勾勒海的輪廓。
 
 

台灣光復紀念碑
 

展望不佳沒關係,我們在山頂見到許多正在開花的植物,雨中的咸豐草、馬櫻丹和黃槿,清新而嬌美。

咸豐草
 

馬纓丹
 

黃槿
 

我們漫步小徑,尋幽訪古,沿途生態豐富,春天到來,百花齊放:嬌艷的杜鵑、火焰木開得火紅、紫色的牽牛花、惹相思的黃色小花、小小的黃花酢醬草......

杜鵑
 

火焰木
 
 

牽牛花
 

相思樹
 

黃花酢醬草
 

樟樹和紅楠正發新芽,乍看之下,新葉如花苞,饒富趣味。

樟樹新葉
 

紅楠新葉
 

我們繼續下階梯,落葉層層鋪階,殘破老舊的軍舍屋門傾毀,路徑不明,一度以為路已到盡頭,不意,轉彎之後,經過一片雜草蔓生的荒地,神社就在前方。
 
我們拍神社。神社的建築在921大地震後翻修過,仍散發著古色古香之美。
 
 
 

我們也拍神舍旁殘破的老屋和住家。
 

不知不覺,我們已經散步1個多鐘頭了。回程,我們才看到虎頭山的石碑。
 
 

到通霄沒看到海,總覺得少了什麼,天候雖不佳,榔榆還是帶我到西濱公路看一下海,吹一下海風。

站在河堤上可以看見虎頭山
 
 
 

我們還拍了海濱植物:海綠和蒲公英。

海綠的花小小的,很可愛,她還有個別名:琉璃繁縷,好美的花名,也是秧歌的別名。
 
 

蒲公英
 

可愛的瓢蟲
 

若只想散散步,賞賞花,散散心,虎頭山的確是不錯的選擇,若天氣好,還可以看到海呢!

苗栗通霄有虎頭山,泰安則有個虎山。
山名都有虎字,但差一個字,難度天壤之別。別懷疑,海拔落差900公尺的虎山不容小覷,爬山好手也得鍛鍊幾個月才敢攀爬。
我忍不住開始做夢,天真地對榔榆說:「虎年年頭爬虎頭山,年尾爬虎山,怎麼樣?」榔榆不置可否。呵呵呵......

延伸閱讀~
通霄虎頭山.三義三角山兩人行()

校稿 2013-09-19

Queen  2010/03/08 15:24 回應
我記錯四獸山了,正確是【四獸山】則是以『虎山』『豹山』『獅山』『象山』所組成.
昨天去秋觀家聚餐,大家說請台中的同學代表<秧苗>籌辦台中行同學會,一天或二天皆可.謝謝囉!
秧苗 2010/03/10 16:52 回覆
呵呵......安媽咪!我可是很認真地也上網找了一下四獸山喔!如果真的北上,一定要帶我去見識一下!
台中行同學會,當然沒問題呀!如果是兩天行程,還可以加一個爬山健行活動,不知大家願不願意接受挑戰?時間可能安排在暑假比較理想,大家可以再討論......

Queen  2010/03/04 16:36 回應
下次上來台北時,可以住我家,先去爬另一座虎山;
四獸山(龍...象)的虎山,
在我家附近,走路就可以到登山口的。
秧苗 2010/03/08 14:06 回覆
謝謝安媽咪的邀請!
希望虎年能實現這個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