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秧苗的慢活

日出日落,花開花謝,春夏秋冬,悲歡離合,陰晴圓缺,平日假日,日日好日。

每一季,總有一段閒暇時光,這段閒暇時光是人生中難得的空白。

我的生肖是小豬,從小就愛睡覺,除了學生時代寫報告作業或沉迷塗鴉那段日子,我很少熬夜,連期中期末大考和聯考,我也是12點前睡覺,近幾年,更是經常1011點就睡,有時9點就倒頭呼呼大睡,連秧歌寫完功課沒有,我都不知道。

秧歌上小學之後,我變了,我不喜歡賴床了。我早起準備一家人的早餐,即使我自己放假的日子,也會努力早起。習慣早起了,也喜歡早起。美麗的晨曦,來不及欣賞,但抬頭看看落地窗外灰濛濛的天空,望向不遠處一片波斯菊花海,以及看幾眼秧歌厝花園,我的心雖飛不到山林田野,但仍感恩能在都市裡看見綠意。

雖然離早起練太極的目標還是有一大段距離,但我一直努力過著早睡早起的日子,我不要睡到太陽曬屁股,也不要在家當櫻櫻美代子,我要追求的是慢活。

慢活,對我而言,是放下腳步,放鬆身心,慢慢呼吸;但心意是堅定的,是勇往直前的,是不能怯懦,不能輕言放棄的。

我戀瑜珈。

瑜珈,是慢的運動,但加上皮拉提斯,增加肌耐力的訓練,因而有了點難度,而其難度正是我追求的新生活方式。

平日因工作時間的關係,約一個禮拜上一次瑜珈課。然而,這段閒暇時光,我可以上4次課,多麼難得,我因而格外珍惜。

我戀山。

自從一家人開始騎單車後,與山相見次數減少了,但我們的心,還是愛戀著山。最近,秧歌厝登山的計畫有所改變,不再遠求高山,而是走近中級山或小山。
半年前,榔榆和我馬拉邦山兩人行;半年後,榔榆和我虎頭山三角山兩人行。

我的身體用了快四十年,學生時代就瘦小的我,體育一直是我的弱項,我跑得慢,跳箱不行,單槓不可能,躲避球躲不了,跳高跳不過,跳遠跳不遠,籃球近投可以,遠投投不進,大學時因要考游泳,我去學游泳,但只學會仰式......
曾經跟兩位游泳教練學過游泳,游得不好,但當年的確愛玩水,常在水中跟小朋友玩起來,見我愛玩水,第二位教練某天竟跟我提議:「黑皮,妳要不要當小朋友的教練?」「不行啦,如果學員叫我示範,怎麼辦?我連換氣都不會,不是遜斃了嗎?」我答。教練:「誰說教練一定要很厲害?」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離奇,也很感謝當年教練給我信心和鼓勵。

我會的只有仰臥起坐、跳繩、踢鍵子、搖呼拉圈、桌球……而且,只是會而已喔!
咦?是這樣嗎?我不是很喜歡運動嗎?
其實,我是結婚後才真正開始爬山的。生了秧歌後,開始練氣功。重回教學職場幾年後,開始練瑜珈。開始騎單車,是秧歌學會單車之後的事了。
越爬越騎越快樂,除了教中文,心裡還一直有個小願望:想教體育課。呵呵……未免太不專業了吧?誰說體育課老師一定體育很厲害,喜歡運動並帶領大家活動身體,不行嗎?
我練過氣功,我練瑜珈,我騎單車,我爬山,但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我一直明白,我的身體有先天和後天的限制:
1左右手不等長,左臂細右臂粗,寫字或做菜,左手遲鈍,但舉高或側轉時,右手吃力。
2連續幾年的健康檢查,都檢查出我的脊椎側彎,兩腳站立併合時,我的左腳可以向前對齊,但右腳對齊時,膝蓋就打不直,若要對齊,右腳必須打開45°。
3我可以雙盤打坐,彎腰可以摸得到腳,但劈腿對我來說是酷刑,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的身體,每天的體能狀況都不一樣,保持運動習慣的我,年前一次鐵馬出遊,忽然間,腰椎右側疼痛,行走困難,後來去看醫生做檢查,醫生說我右腳比較沒有力,別無他法,只要繼續運動就好了。

我也這麼認為。

生命無常,我們都不知道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
如果可以,我願意繼續練瑜珈,繼續爬山,繼續騎單車,也期許未來的日子裡,多一點太極,多一點觀照,多一點學習,多一點付出。

校稿 2013-09-19


香香公主 2010/03/13 08:59 回應
現在的生活都太匆忙了
雖然漫活是現在的顯學但是做到的人幾乎很少
不是做不到是不為也
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也是需要學習的
香香很喜歡秧苗的漫活哲學唷

秧苗 2010/03/15 14:27 回覆
謝謝香香公主給秧苗愛的鼓勵
妳的格子好棒喔
祝福妳一切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