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日本的有情有義

忠犬小八
守候主人十年感人肺腑的電影

春節期間,全家在家付費看了一部電影:忠犬小八。
小八天天在火車站等主人下班,主人某天教學時因心肌梗塞,撒手人間,小八仍天天在火車站前守候他,四季更替多年,依然不變,直至老去死去。
是什麼樣的心?如此堅定不移。
忠犬小八為我們上了一課。

愛山與山難救助故事的漫畫書

年前,在書店漫畫區,看到三集【岳】,如獲至寶,買回家後,慢慢看,還沒看完一本,沒想到榔榆一拿到手,一本接一本,沒多久,就看完三集,而且一看再看,上網尋找書,想網購,但發現缺貨中。
不僅榔榆,連買神奇寶貝漫畫的秧歌也看得入迷,敍述主角三步攀岩救助山難者的故事給我聽。
呵呵呵……也許是一家人愛山,也爬山,特別有感覺吧!

武士刀
日本學生簽名送給秧歌的禮物

年前,因擔任日本學生才藝表演指導老師,與日本八位學生每週二、 四兩次見面,一個月相處下來,日本學生自動自發,認真負責,八個人分工合作,有的寫腳本,有的做道具,有的製作簡報......。2月5日表演當天,在後面負責燈光的我,一邊觀賞,一邊捧腹大笑,台下觀眾無不報以熱烈掌聲,掌聲如雷!
日本學生學中文時,多比別國學生認真,漢字寫得好自不用多說,但表演上,團結一心,賣力演出,全力以赴的精神,真的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表演畢,旁白請我和秧歌上台躹躬謝幕,並臨時起意,跟大家介紹一位特別的嘉賓:「 李老師的兒子!」咦?我揮揮手並小聲地說:「是女兒!」全場哄堂大笑時,旁白當下立即彎腰45°,深深一躹躬,然後雙膝跪下,所有表演者二話不說,馬上跟進,以土下坐道歉方式向我和秧歌表達深深的歉意。怎麼會有這一段呢?我受之不起啊!然而,此舉正好呼應了他們剛才表演內容之一【日本企業公司三種道歉方式】。還好,他們沒有切腹自殺,否則,我就罪過了!
表演結束,幾位老師好奇地跟我求證:「是本來就安排好的嗎?真絕!」原來多數觀眾都以為是學生巧妙的安排,殊不知,乃無心插柳!旁白機智的反應,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會後,一位日本學生把帶來的道具武士刀送給秧歌。秧歌淡淡地說句:「哥哥,謝謝!」臉上誰然沒有太多的表情,但我知道她心裡十分開心。致謝後,她小聲地跟我說:「媽媽,妳可不可以請他們在武士刀上簽名,每一個人都要喔!」於是,我轉告學生秧歌提出的請求,學生隨即一一簽上他們的姓名,完成秧歌的心願。

日本學生的有情與有義,秧歌和我都不會忘記的。


校稿 2013-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