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一位母親的觀察紀錄

一前言:

外子與我面對孩子的教養,採取的態度是尊重孩子的興趣。秧歌要上什麼課,都是她有興趣,與她討論後,她自己下的決定。她喜歡畫畫,所以報名過兩期學校假日營美術班的課。這次的美術才能鑑定報名,也是她主動提出來的。一開始,她說她想報名美術班,我並不以為意,過了幾天,她認真地對我說:「媽媽,我想報名美術班,妳可以去學校幫我跟老師拿報名表,明天好像最後一天吔。」我才驚覺:原來,她是認真的。

第二天,我去了她班上,請教她的導師。她的導師在班上提及教過的學生在大同國小美術班的事,秧歌聽進了心裡,打動了她小小的心,也鼓勵了她追求夢想的心。於是,我帶她前往輔導室領取簡章回家參考。秧歌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不但感動了她的導師,也感動了我;她的母親。

二生活隨手塗鴉紀錄

(一)日常生活-家裡
97/9/29 
金黃色的水果        
  

枱燈下的水果
靈感來自 龐均 老師在電視頻道的作畫,沒有油畫顏料,以水彩表現。

97~  觀賞【紙風車劇團演出:唐吉訶德】後的創作
 

98/1/18 單張

98/4/11 單張
   

98/4/11 連環圖(取其二)
 
 

(二) 學校作業-閱讀感想
97/12/18幫愛心媽媽教我們做的聖誕樹澆水
 

97/9/26外公騎腳踏車接我
 

(三)假日美術營-大新國小
水彩畫
     

版畫     

黏土相框
     

(四)大墩暑假營-迷宮
立體材料:吸管
 

三結語

秧歌是個感情豐富的孩子,她喜歡思考,喜歡畫畫,有時候,覺得她太活潑,靜不下心來,但是看完一則新聞、一部電影或一本書,靈感一來,地上或沙發上,拿起筆,不加思索,就畫起來了,筆隨意走,快速揮就完成。

她專注的模樣,讓我看到了畫畫在她身上的魔力,也使我想起多年前我就讀逢甲大學中文系時,有一段時間,曾著迷於塗鴉,父親見狀,曾為我講述洪通素人畫家的故事,當年,我也剪貼過一篇報導:<最有孩子氣的畫>(1995/7/2中國時報 家庭童心版),談及素人畫家畫畫的精神:「從自己的生活裡去尋找題材,以自己喜好的方式,去畫一些自己『有感覺』的圖畫。」文章結尾還有一段話,我覺得很棒,也是我對秧歌的期許:
小朋友只要有興趣、把畫圖當作一種樂趣,就算你沒有過人的天賦、沒有拜名師學過畫畫,也可以畫出優異的作品,至於未來能不能成為一位傑出的畫家,這並不是最重要的事,重要的是要和素人畫家的繪畫動機一樣-能「樂在其中」,繪畫便能成為你生活中一件很美麗的事。

初稿 2009-04-13
校稿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