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陪考記

429報名大同國小美術班,側寫秧歌對美術的愛好:【一位母親的觀察紀錄】,59陪秧歌考初選性向測驗考試,到519報名複選,今天複選長達一天的陪考,我坐得腰痠背痛,數度起來走一走,並到戶外做伸展,才稍減不耐和疲累,看看綠樹和草地,正如油畫大師 龐均 老師所言,陽光下的綠色果然變化萬千。
秧歌考生倒是沒喊累,中午休息時還玩起神奇寶貝卡,認識一位也愛玩卡的女生,她自稱常被叫做怪胎,兩人討論如何玩,趴著睡的我,覺得她們的對話很有趣,她們算是與眾不同的女生,難得碰到同好!家長休息區席間,聽到那女孩父母與別的家長的談話,原來她爸爸在她一年級時,就讓她自己搭機到香港和轉機,她媽媽擔心,但爸爸則放心,很有意思,也讓我見識到不同的教育理念和作法,那女孩的確獨立,談吐沉穩。
相較之下,秧歌半依賴半獨立。她每考完一節,我總是讓她自己回來找我,她要玩神奇寶貝卡,隨她。

第一節考試時,我忙著輸入成績,鄰桌一位媽媽等得無聊,竟幫孩子擠起水彩顏料來,嚇我一跳;第二節考試時,對面與鄰桌三位媽媽聊了起來,她們的女兒都在同個美術才藝班上課,都是為了這次的考試,其中一位從去年九月就讓女兒開始上美術加強班。一位是本就有美術才藝班,為此次考試,才轉至該美術班。她們的言談間,我可以想像她們的孩子都畫得很不錯,技巧進步很多。但,依她們美術老師的說法,大同美術班的考試,性向測驗成績優異,更甚於術科成績,因為術科,後天可以教導學習;美術性向,卻是先天的才能,學校非常重視。因此,管道二錄取者,反而少之又少,管道一,參加初選和複選考試,尤其性向測驗成績優異者,容易被錄取。

哈哈哈!究竟如何,姑且聽之,我只想著考完今天的考試,秧歌就很棒了!而一路陪她的秧苗媽媽也很棒!就像爬山、騎單車,爬完或騎完,我覺得就值得讚許、喝采了!  

後記
612已公告,秧歌並無考取,但是秧歌厝平常心,因為過程比結果重要。

延伸閱讀~
一位母親的觀察紀錄

初稿 2009-05-23
校稿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