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童言童語

1秧歌兩歲半時,有一天,我們在公園單槓運動區。秧歌吊單槓,我則在旁練一段氣功,看著她多撐一會兒,我不禁鼓掌叫好:「媽咪給妳拍拍手。」一會兒,她下來,走近我身邊鼓勵我:「媽媽,妳來吊單槓,我幫妳拍拍手。」嗯,依樣畫葫蘆,現學現賣!

2秧歌兩歲半時,有天早上我們出門前在陽台穿鞋,我的手肘不慎撞到了鞋櫃,「喔,好痛!」我忍不住叫了出來。「媽媽,妳怎樣?」「好痛啊!不過沒關係啦,過兩天就好了。」我心中一股暖流,正覺得欣慰之時,「媽媽,妳又沒怎樣!」當下的心情像洗三溫暖似的,從熱到冰,好冷!

3秧歌兩歲半學說話時,常語出驚人,令人啼笑皆非,試舉兩例:
其一:
在一家小餐館用餐結束後,外子付完帳,一家人才步出餐館大門,我便聽見秧歌若有所失的自言自語:「糟糕!我忘了帶皮包了!」
其二:
秧歌:「媽媽呢?」
爸爸:「媽媽去買麵包,買給誰吃啊?」
秧歌:「給你吃啊!不是我喔!」

4搬家前夕,外子跟我忙著打包,秧歌看到飯匙,指著它對我說:「妳煮飯給我們吃,妳好棒哦!」

5秧歌快滿三歲時,我即將重回職場,要去面試的前夕,她躺到我身旁,小聲重覆著說:「我告訴妳哦,我明天要去面試!」沒一會兒,她自個兒又改口說:「是妳要去面試啦!我太小了!」

6外子開始讀在職碩士班時,經常晚上十點下課回到家便進書房做功課。這樣的情景深植三歲秧歌的小腦袋瓜。某天,外子一進門,只見女兒提著她的彩色筆盒衝入書房並喃喃自語:「我要趕快去寫字,我的老師給我很多功課!」

校稿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