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我的老爸爸和好媽媽

秧歌一年級下學期時,老師讓他們讀父母恩重難報經,也給家長一份功課:感謝自己的爸爸媽媽。
                   
* 我的老爸爸      
我的爸爸快七十歲了,他的年紀越來越長,可是他的心越來越年輕!他對我有很大的影響,舉例如下:

(給孩子自由發展興趣的空間
1我在大學期間,有一陣子著迷塗鴉,常畫到半夜兩.三點還不睡,他見我如此,不但沒有責罵我,反而對我說:「別太晚睡喔!

2見我喜歡寫信,送我一大疊郵票,鼓勵我寫信,少講電話。所以我談戀愛時,並不愛講電話,而是寫很多很多的情書呢!

(言行合一、身體力行
1心靜自然涼
不管多熱,他不吹電扇,更不吹冷氣,因為他總是說:心靜自然涼!甚至於夏天中午35度高溫的汽車中,他仍開窗,堅持不開冷氣,實在教人佩服!

2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付出;能付出,是最快樂的!
平常就注重健康,茹素多年的他,常喝水,吃大量蔬果,天天精神奕奕,總是面帶笑容,不但做菜給行動不便的太太吃,還利用閒暇上課,並且在所住的黎明社區當志工,做環保和訪貧,忙得不亦樂乎!

【給爸爸的話】:
我很感謝爸爸,讓我發展寫作的興趣,也讓我明白付出的意義與快樂!

* 我的好媽媽  
我的媽媽今年六十四歲,雖然她這幾年身體瘦弱許多,可是她對我們的愛,我永遠記得,舉例如下:

()守護著家,善盡母親職責
由於爸爸長年在外地工作(地政測量局),媽媽一肩負起照顧五個孩子的責任,至今我仍記得她早起為我們五個孩子做菜、準備便當忙碌的身影;為了買麵包,跑下樓而跌倒的情景……歷歷在目。

() 勤打掃、注重居家整潔
有記憶以來,媽媽每天六點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浴室,她的廚房總是乾乾淨淨,廁所也是隨時保持清潔。

() 天真、可愛、善良
有赤子心的媽媽,年輕時當過保母,照顧孩子時,無微不至,也常笑得像小女孩,更是一年365天穿著小碎花裙,騎著她的單車出門買菜呢!

【給媽媽的話】:
自從2007年中秋時您在家跌倒骨折開刀後,我再也見不到您的笑容,希望您別忘了我們對您的愛,祝福您早日康復、健康快樂!

初稿 2008-05-20
校稿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