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花開花謝

上個禮拜一家人跟朋友去爬合歡石門山,登石門之前,先去拜訪北峰(註)高山杜鵑花園。五、六月開花的高山杜鵑,我們總算趕上她的花季,欣賞到她的嬌艷、含蓄。
 


從合歡山回來,家裡也新添了三株植物,其中一株是秧歌選的七里香,前幾天正開著幾朵小白花,花如其名,果然飄香七里,一室馨香,可惜開了幾天就謝了。

這兩天總算下起梅雨來了!不意發現陽台七里香這端枝頭花謝瓣落,那端枝頭正含苞待放,真令人驚喜。車子行經文心南路上,看見大花紫薇紫色的花綻放枝頭,阿勃勒黃色小小的花,則化為點點的黃金雨,下了一地。

阿勃勒花謝,落幕;大花紫薇花開,上台。

原本為忙所苦的我,這學期三個月的工作時間表忽然多出了很多很多的時間。記憶中,我有兩次這樣的長假,一次是秧歌和我連著生病住院,不能不請長假,連辦了一年多的【秧歌厝】家庭報也不得不停刊;一次是教書教得傷心,決心放自己長假。

足足有三年,我沒放長假。
我的課多了,榔榆的課也多了,夫妻倆越來越忙,忙得沒辦法中午去接秧歌回家,經過一番討論之後,只好讓秧歌去上四天安親班,而她上的故事講堂安親班,是她自己選的;221報名,也是她決定的。她也超乎我們的預期,適應得不錯,我開玩笑說:「好可憐喔,妳都不能在家好好地睡午覺。」「不會啊!」秧歌答。再兩天,她就要上台說故事給我們聽了。我們很期待。
   
漸漸地,我習慣這樣忙碌的生活。
當然,還是常做白日夢:想放個長假好好休息。
是老天聽到了我心裡的聲音嗎?

我真的放了長假!
不過,這次的長假,我不想空過,每天還是一樣早起,澆完花,煮咖啡,準備好早餐,跟秧歌一起吃早餐。不同的是:我不必送她去學校,由榔榆爸爸送她去,榔榆爸爸說:「節能減碳呀!」秧歌和榔榆爸爸出門以後,我照表操課。這份課表是自訂的,內容有:讀靜思語、讀新聞、瑜珈、編講義、做家事、料理、寫部落格。才一個禮拜,我已經上了三次瑜珈課呢!
   
花開花謝如生與死,花開,即將花謝;花謝,等待花開。
花開花謝都好。

註:20081129登頂下山時,大家相約來年5月一定要一遊杜鵑花園。


校稿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