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樸門生態社區學習參訪之旅【Nimbin小鎮1】

「你們很幸運,認識了Robyn老師,能有這樣特別的旅程

曾是Robyn老師的學生,投入 Nimbin 小鎮轉型方案執行者的 Guy Stewart ,4/22晚上在老師的
鴨嘴獸農園樸門教室以簡報介紹小鎮轉型方案時,對我們吐露他真誠的感受,這句話,讓我
印象深刻,也讓我對 Nimbin 小鎮有了新的觀點認識

踏上 Nimbin 小鎮之前,我只知道將下榻小鎮的青年旅舍,並參訪Robyn老師鴨嘴獸農園
同樣來自台中的同學說:我上網查了一下,這個小鎮希望大麻合法化
對凡事守規矩的我來說,實在無法想像和理解




4/20復活節,下午的活動就是散步到小鎮,體驗小鎮的音樂會、藝術展覽和街景風情
那一天,街上到處都是人,店裡擠滿了客人,多是當地人或從他地來的本國年輕人,
我們這些外國人反而顯得格格不入

參觀完藝術展之後,我覺得頭暈,不知是天氣太熱,還是本來就不愛逛街,看到街上滿滿的人,
連擺放一落書的一家店,沒逛幾分鐘,我就出來了,待在門口等夥伴

一股腦兒,只想遠離熱鬧的街頭

老實說,這不是我喜歡的行程
我覺得自己好像來到西門町,街上的年輕人奇裝異服,標新立異,看得我眼花撩亂,
街上遊客身上的刺青圖案更是五花八門,看得我兩眼昏花

坦白說,是我心裡作祟,我心裡不安,也不自在,更以為自己身處危險的環境

午后,一台車呼嘯而過,一個中年男人在車上用麥克風嚷嚷著,集結了一群年輕人跟隨車後,
轉入巷子,停下車,開心地奔跑到一塊草坡空地
來自台灣的我們,不知情地,走到空地時才恍然大悟:這是一場大麻Party
當下,我和夥伴覺得不妥,轉頭離開,尋著地圖,走回鴨嘴獸農園

4/20晚上,Robyn老師以簡報回顧鴨嘴獸農園從無到有的過程,並說明小鎮的歷史

20年前,鴨嘴獸只是一片荒地,她實踐樸門永續設計,堅持理想,收集雨水灌溉飲用,
蓋堆肥廁所,回收廢棄物蓋屋或其他,地盡其利,物盡其用。順應自然種作和蓋屋,
種樹種竹種蔬果自給自足,養鴨鵝豬協助農園翻土......,日後並成為樸門教育基地,
與世界各國有志人士交流分享鴨嘴獸農園的經驗,一起打造更美好的自然生活。

老師接著述說小鎮的歷史

20年前, Nimbin 居民賣地賣房子,紛紛離開小鎮,只留下了些老人,簡直就是鬼城
(原因我並不清楚),當時,澳洲嬉皮(hippies)正在尋找一塊自由之地,於是,
他們來到了 Nimbin 死氣沈沈的 Nimbin 正需要年輕和活力,當地老人沒有拒絕,
反而樂見他們為小鎮注入年輕的活力

自此,小鎮重生,也吸引了許多藝術家進駐街上的公園石雕、
商店招牌彩繪圖騰,皆來自藝術家之手,充滿了藝術人文氣息。(註1)


4/20一整天的行程,對我們來說,可說是充滿了挑戰和考驗
上午復活節找蛋之後,22人分為兩組,
一組參與竹工坊,以竹子搭建菜園圍籬
另一組,觀看農園殺雞的儀式和過程
因為蔬食,我得以選擇前者竹工坊活動
而大半同學沒有別的選擇,必須觀看殺雞的過程,心裡的掙扎,恐難以文字形容

4/21晨圈,領隊為4/20的行程下了很棒的註解:
「昨天的行程其實是很好的學習,包括殺雞過程、大麻Party。從中,我們看到多元價值,
有的同學選擇參與和觀察,有的同學選擇離開我們也因而得以重新檢視自己的價值觀,
並且學習尊重每個人的選擇與決定」(註 2)



註 1~2:相片來源~大地旅人(2014-05-20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