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樸門生態社區學習參訪之旅【自我介紹】

4/19走了一天的路,4/20禮拜天,適逢復活節,我們足不出鴨嘴獸農園,Easter fun and activities.
老師先簡單介紹復活節的由來,再請大家在農園某個限定的區塊尋找彩蛋
不一會兒,老師女兒在園裡所藏的22顆閃閃發亮的彩蛋,全被大家找到了
接著,老師請大家各搬一張椅子到草地上,圍坐一個大圓圈,
然後,把眼睛閉上,從她提的彩蛋籃選一顆幸運彩蛋再睜開眼,好好品嚐自己挑選的彩蛋
哈哈,彩蛋不是蛋,是健達出奇蛋,對我們這群來自台灣的大地旅人來說,太甜了!

吃完彩蛋,老師請大家簡單自我介紹。



在此之前,領隊也在第一天晨圈時,請大家自我介紹
以下的自我介紹,是綜合之後的內容

一行22人,除了來自台北的領隊和行政人員,20個同學來自台灣各地
當中,將近半數同學已上過樸門PDC專業課程

1位來自嘉義的大男孩,是我們當中最年輕的同學,在台北求學工作至今,長期關注公共議題
而立之年未到之前,申請澳洲打工度假一年,並從台灣帶小摺自行車到澳洲,
參訪之旅結束後,將與他的小摺留澳一年

4位來自台南
一位是從國中退休幾年的英文老師有先生的支持,她得以走這條自然學習之路
喜歡山林的她,上過樸門課程之後,不往山上跑,而在土地上志工付出,實踐樸門所學
此次參訪之旅,她還帶了望遠鏡,每天清晨出門探訪山林,同時賞鳥
另外3位是一家人,年逾而立之年的推拿師,2012接觸樸門自然課程,
老家在基隆,舉家搬到台南家,買了一塊三分地,已種了許多樹
為了讓父母認識與了解樸門,兒子邀請年近七十的父親(退休的中醫師)
與母親一起參加澳洲之旅

4位結伴而來的中年女子來自台東
2位任職東河鄉公所,其中之一,工作之餘,種植不少蔬果
1位是學校的護理師,弟弟有塊地,請姊姊參訪之後回去分享心得,希望應用樸門自然種作
1位是台北搬去的新住民,租了一塊三分地種作,認真實踐樸門所學,未來打算買塊自己的地

2位結伴而來的大姐來自宜蘭,她們是相識幾十年的老同學,
兩人退休不久,悠閒自在的日子裡,也栽種些蔬菜水果

2位來自台北
1位身材瘦小,跟我一樣38公斤重
年逾耳順之年,中年即從教職退休20年的大姐,一直以來即嚮往田園生活,
自從接觸大地旅人上過樸門專業課程以後,終於尋找到心靈之家,
經常參加大地旅人所辦的活動,也總回心靈之家取暖
住在台北的她,兩年前在苗栗買了塊地,至今仍未開始種作,
苦惱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願提供土地,讓年輕人幫她管理
另一位是長我幾歲的中年女子,是領隊研究所的同學,
從事媒體工作多年,曾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擔任自然解說導覽四年
她說,因採訪領隊的機緣,認識樸門教育,深受感動和啟發,也上過樸門專業課程
近年致力於環境教育課程規畫相關工作,包括陽明山計畫

3位來自新竹的已婚中年男子,都是科技人士
一位來自工研院,學有專精,見識廣博,是推動千甲里的執行者,
對台灣環境憂心但不悲觀,認為台灣土地受到重創,但仍有潛力,
與原住民的互動經驗,讓他學習到原住民傳統的自然生活經驗與智慧,
對台灣土地的未來,他充滿了信心
一位是竹科工程師,個性直率,比我年輕許多,已三個孩子的爸爸
他長期關注並多次參與大地旅人舉辦的活動
另一位也在竹科工作,這次澳洲參訪之旅是太太幫他報名的,
他們家在台東買了塊地,在土地種作之前,希望來此觀摩學習友善土地

1位在苗栗苑里環境教育基金會工作的已婚中年男子,也是領隊研究所的同學,
他在裡山塾(淺山農業生態)帶過許多親子活動,也帶過工作假期,
工作內容之一是解說植物和昆蟲

3位來自台中,包括合樸農學市集創辦人,關懷自然議題並實踐深耕多年,
也上過樸門專業課程長我幾歲,在警局服務,上過樸門專業課程的一位姐姐,
以及從事華語教學的秧苗

同學當中,1/3以英文自我介紹,讓我大開眼界
正在學習英文的我,也藉此試探自己的聽說能力
雖然大多時候我仍需要中文翻譯,
我知道自己已經開始打開我的口和耳,正在進步當中

當我面對大家向老師自我介紹時,老實說,我是害羞和緊張的,
我以中文介紹如下:
我來自台中,我是華語老師,我的學生都跟我說中文,......(全場大笑)

後記~
2014-05-16感謝大地旅人分享的團體照,補上兩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