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華語交響曲(3)

2006年夏301(68)
有一首雙人合奏的華語交響曲

05
羲俊和貞美,來自韓國的一對夫妻
新學期第一週,某天下課,夫妻倆認真、誠懇地對我說~
老師,我們想一想,決定換班,因為我們是新生,我們用的是漢語拼音,看不懂注音
當下,我的確是嚇了一跳
心想:我擔憂的問題,果然來了
20039月從事華語教學以來,教中學,學中覺
自覺所學不足,漢語拼音就是其中之一
但因從沒學生點我,我也就沒下過功夫
此時不學,更待何時
於是,我也誠心誠意地對他們說~
關於漢語拼音,我會努力學,你們可以給我一點時間嗎
夫妻倆見我是認真的,點頭答應

自那天起,我請教了資深同事衣服老師,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學好漢語拼音
她建議我~
從路上看到的路名開始,隨時隨地練習,差不多一週就沒問題了
於是,我照著衣服老師的話,開車等紅綠燈時,看到什麼路名,就練習漢語拼音
然後,用在每天的教學上
頭幾天,我總會邊想邊寫在白板上,並請其他學生幫我忙~若拼錯,請指正
後來,慢慢地,我差不多都可以把注音轉換為漢語拼音
除了變化較大的幾個音,如注音的ㄡ,漢語拼音是ou
為例,漢語拼音為you(1)
但若是三個音組合的字,如
漢語拼音則有變化,須省略o,變成 xiuniuliu (2)
一週之後,我大概掌握八成的注音/漢語拼音轉換
而這對韓國夫妻學生也就這樣,沒再提換班,直到學期結束
學期末報告,夫妻倆還自備食材,在教室料理韓國蔬菜煎餅,請大家享用

2007527
我收到太太(貞美)寄來的電子郵件,摘錄部分內容,如下~

現在我們在中國東北學習中文,這裡的生活比想的更好。我們來這裡之前在韓國生活兩個月嘛!那時候,很可能我們的中文都退步。然後來這裡學習三個月了,所以可能我們沒有進步。老師,我們常常想念你,因為你是個很認真的老師,真摯的關心學生、愛他們,你的學生都一定是這樣想。
...........
老師,我們很可能忘不了你,感謝你!虧得你幫助我,過了30以後我才感到過學習的喜悅。
謝謝老師,我們希望你和你家人健康、充滿快樂。

這封溫暖的信,每在我教學沮喪時,鼓舞我,給我極大的力量
一直難忘這對韓國夫妻學生
他們是我的漢語拼音老師

教學相長,不亦樂乎

1+2:聲調略

校稿 201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