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秋之歌(2)尋找種子

秋天,加上東北季風,車在路上行駛時,都能感受到風的威力。中午,太陽露個臉,又躲起來。風,吹落葉子,也吹落果實,台灣欒樹紅的綠的蒴果,掉落一地,隨風飄舞,在路邊舞成一條細細長長的小河。成熟的蒴果,輕輕撥開後,裡面有黑黑圓圓小小的種子。

自從在校園撿拾了尤加利、台灣欒樹種子之後,撿拾種子,撿出興味了。
有一天,秧歌放學坐公車回家,經過公園時,撿了5顆綠綠圓圓的果實回來送給我,我很開心,也很好奇。
 

1022,我自個兒去尋個究竟,撿到的是褐色的果實。
 

根據秧歌的描述,再對照老師書裡的圖片,我們母女倆撿到的果實應該都是瓊崖海棠,差別只在於~秧歌撿到的是未成熟的。

1027,我回家時,在種了一排台灣欒樹的路邊,停下車,拿出我的空罐子,在地上尋找成熟的黑種子。一顆又一顆,當目光集中時,才發現,前邊也有,左邊也有,右邊也有,轉身,那兒也有!而且,不只是我,椿象也在尋找,我們看上的都是紅轉黑的成熟種子。
 

撿拾種子,與風追逐,不知不覺,竟撿了半個鐘頭,起身,開車回家,行經住家附近公園,又停下車,因為幾株瓊崖海棠的身影。撿過一回後,對瓊崖海棠的種子喜愛不已,這回,又撿了18顆果實回家。
 

也許,種在花園裡,也許再多種幾盆種子盆栽,都好!

校稿 2013-09-13


種子戀人 2010/11/06 00:00 回應
恭喜您中了種子毒....嘿嘿嘿....
當初我也中過這種毒,上山都會撿,尤其是殼斗科的更是最愛,
也和一些同好交換了許多在高海拔深山才有的種類,玩得最瘋時,手上超過千種種子呢...
瓊崖海棠的種子可以拿來當撞球玩,也可以做手工藝品,
如果要孵種子盆栽,最好要用「破殼法」比較快喔...

秧苗 2010/11/06 12:47 回覆
想當然耳,您是種子戀人啊!千種種子之路,您一路行來,不容易啊!
我呀,喜愛大自然,但容易分心,多年前戀樹,冬晨見過鳯凰女神,
夏日遇見七棵落羽松,趴在七棵樹下寫信......,卻未曾留意腳下的種子和昆蟲。
謝謝您的分享,並請多多指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