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三訪合歡東峰

 

首度拜訪合歡東峰
1998年,單身的登山健腳小蘋果就約榔榆和我去爬過合歡東峰,那次,是榔榆和我首度與海拔3421公尺高的合歡東峰相見,還記得當時也是晴朗的夏日,我們穿短袖加一件長袖薄外套,小蘋果一路輕鬆,榔榆則陪我一步步前進。
 

再訪合歡東峰
20061118,榔榆帶我、秧歌、他念研究所時結交的好友及家人一起去爬合歡東峰。
 

再訪合歡東峰,對榔榆和我而言,別有意義,因為我們的女兒秧歌長大了,喜愛山的我們,常帶她去爬大坑和關刀山,這次,我們帶她去認識台灣的高山,體驗高山不一樣的美,那是她的第一座百岳。

因為同行的阿福叔叔和阿姨們的扶持與鼓勵,以及念小一的安安哥哥隊長的衝勁,念大班的她,也一步一步,緩緩地爬到山頂,跟大家一起享受榔榆爸爸現煮的熱茶和咖啡,並且和安安哥哥在山上玩神奇寶貝卡片,忘了爬山的疲累。
 

三訪合歡東峰
2009731,榔榆和我三訪合歡東峰。

這次,跟秧歌厝一家人(加小筑,四個人)相約的是秧歌同學淇淇一家人(她爸媽和要念小一的妹妹淳淳,也是四個人)。淇淇媽媽跟我是孩子學校的彩虹媽媽,一年來,我們兩人一起去孩子學校上品格教育,兩家人一起爬過幾次大坑步道,常聽我們描述高山的美景,心動不如行動,他們一家人和小筑都完成了第一座百岳,好棒!

9:45出發
 

沿途回首就會看見的
中央尖山
 

奇萊北峰
 

合歡尖山、石門北山、石門山、合歡北峰、雪山  (由前到後)
 

玉山
 

沿途所見的植物
阿里山龍膽
 

一枝黃花
 

玉山金絲桃
 

玉山圓柏
 

11:27登頂
 

親子合歡東峰之旅
照例,我們第一晚(730)住在黃慶果園民宿,先適應兩千公尺的高度和氣溫。
吃完火鍋以後,大家聚在淇淇一家人的大房間,榔榆老師要幫大家上課。榔榆老師不但準備了影片,還發給每個人一份學習單:我的第_座百岳學習單。不只三個小朋友聽得入神,連淇淇爸爸媽媽和我都專注其中,覺得榔榆很用心,講得很精采!

這次,直到下山,天空都是湛藍的,白雲朵朵,一片烏雲也沒有。
 
 
 
 
 
 

秧歌的體能又進步了,跟淇淇一路編著她們的故事,有秘密組織,她們是電腦先生這組,淳淳則被派到電腦小姐那組......
 
 
 

秧歌厝的小筑果然年輕腳力好,來回都一路領先。她的說法是:「我覺得耳朵好冷好痛,山很高,走越慢越累,所以趕快爬上去,趕快爬下去.....。!」
 
 
 

小筑說得沒錯,酷夏平地35的高溫,在合歡山莊只有15,空氣的確是冷的,而且風有點大,我可都戴著口罩爬上爬下,感冒尚未痊癒的我,這次行走時,呼吸困難許多,腳步也緩慢些。

爬過高山的人都知道,雖然氣溫涼快、宜人,太陽可大得不得了,全程不肯穿上長袖的秧歌,雖然塗了防曬乳液,兩臂卻被太陽狠狠地曬得又紅又黑,隔天忍不住跟爸爸說:「好痛喔!」回家後只好乖乖地忍痛讓爸爸擦曬傷的藥膏。

榔榆呢?揹著爐子、三大瓶水(6公升)和大家的午餐,很辛苦!
 

淇淇爸爸和媽媽則一路輪流陪伴著小女兒。
 

到了山頂,三個小朋友玩得好開心!
 

淇淇
 
 

淳淳
 
 

秧歌
 
 

上山1.5時,午餐1.5小時,下山1時,來回約四個小時。
跟榔榆一起爬過高山的朋友們,你們一定很想念榔榆高山黑咖啡吧?哈哈,這次,吃完500塊的高山泡麵後,爐子就熄火了,我們竟然沒喝咖啡吔,你們相信嗎?

意外的驚喜
下到松雪樓時,榔榆連續叫了好幾次我的名字,他發現了冷杉的藍黑色毬果!早在十多年前,榔榆開的小書店中,我喜獲台灣賞樹情報一書,對冷杉獨有的藍色毬果一見鍾情。三訪合歡東峰和石門山,也拜訪過合歡北峰,十年來,不知什麼時候才能見到它,卻不知,它不在山頂,就在松雪樓不遠處的山下。

我笑了,和榔榆各持一台相機,連續拍了好幾張,榔榆也明白,對我說:「妳終於一償宿願了!」是的,榔榆發現並拍下了意外的驚喜,也為此行畫上了美麗的句點。
 

高山顧問:榔榆
植物參考 :台灣野花365



校稿 201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