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秧歌厝的針線情

這一切,要從1995年說起。
秧苗大學時期有一條鐵灰色的高腰直筒牛仔褲(到現在我還是穿不習慣中低腰褲,只穿高腰褲)
那條牛仔褲是二姊送我的,好穿得不得了,是記憶中最好穿的牛仔褲。
19957月起,與榔榆一起在知海書堂工作8個月。
有一晚,書店裡沒什麼客人,他拿起他自己的針線盒,
為我那件破了一個洞的牛仔褲縫補,一針一線,縫了好幾個鐘頭。
之後,也幫我縫過裙子、短褲......
他的針線情,為秧苗,也為秧歌


秧歌幼稚園大班運動服領口左側,
 

他為她繡上英文名:YOKO
 

上小學以來的兩件制服、
 

兩件運動服的學號,
 
 

每一針每一線,都是出自他的巧手。
8月的榔榆,一個禮拜最少有3天晚上得去教書,工作與教學兩頭忙,十分忙碌!
夜深人靜時,他仍撥冗為秧歌縫學號,一針一線,縫上他疼愛女兒的情意。

我呢?
總說自己笨拙,喜歡拿筆,不愛拿針線。
國中家政課縫過圍裙、打過圍巾,然後就沒有了。
今日,幫秧歌整理房間時,
發現她在金山自己縫的枕頭,
脫線的情形越加嚴重,棉花都跑出來了!
一時興起,我停下整理工作,
跑回房間,拿出榔榆的針線盒,與針線搏感情!
第一回合:選了一條藍線,縫好一邊要收尾時,因為線太細,失敗了!
第二回合:選了秧歌喜歡的黃色,1針穿2線,終於成功了!
 

綠線黃線交錯!綠線~秧歌小手縫的!
 
 

最近,榔榆說他可能老花了,近物看不清,不知他穿線時,穿了幾次?
對我這個近視眼來說,穿針並不難,難的是耐心和靜心。
今日的針線縫,嘻嘻.....,也算是秧苗的新學習!


校稿 201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