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秧歌買畫記(上)

這學期某天上完課,在校園中遇見去年夏天教過的美國學生,J
曾經聽她說過,她常一個人去寫生,寫生風景之一是我童年熟悉的鄉間風景。
曾幾何時,那連綿一片的稻田在周邊一棟又一棟的大樓林立之後,終也被圍起來,「自辦重劃」四個字清清楚楚地訴說著它的命運。
好久不見她,我問:「還去寫生嗎?」「我想看看妳的畫!」
簡單的幾句話,她聽進了心裡。
727,我如常進辦公室放書包準備10點的課,走到桌前,「咦?桌上怎麼有一包東西?」我從不起眼的塑膠袋裡拿出了兩本黑色的A4檔案本,第一本封面用一張【用力快樂】的貼紙黏著一張藍色大象字條,從大象的尾巴逐字逐句讀之,越覺字跡熟悉。寫字的人俏皮地由外往內,從左到右,把要寫的話轉了一圈又一圈,看字的我還沒撕下字條,就跟著圈圈轉了起來,把檔案本轉了2圈半。

呵呵呵,寫字條的人,知道看字的我雖然當媽媽多年,仍童心未泯,所以不嫌麻煩,讓我看得樂不可支,哈哈大笑!
J,她複印了她的寫生作品並附上英文簡介,讓我帶回家「慢慢看」。
我如獲珍寶,開心得不得了!

一回到秧歌厝,迫不及待跟秧歌分享,秧歌一打開冊子,就叫著:「好漂亮啊,媽媽,我可不可以跟姊姊買畫?」
我心想:不會吧……「不知道?可是妳可能買不起吔!」我潑了點冷水。
沒想到,秧歌並沒這麼輕易就打消她想買畫的念頭,大聲說:「我願意用我所有的零用錢跟姊姊買她的畫。媽媽,妳問姊姊嘛!」

看樣子,她是認真的,我心裡有點感動。
過了半個月吧,我想我該歸還 J 她的畫冊了,於是寫了一張卡片,訴說女兒欣賞她的畫且想買她的畫,810日請另一位老師一併轉交給她。
811,我收到兩封來自 J 的簡訊。

其一:
嗨,老師好!我是 J,今天中午美女老師們的開會結束了之後,我找不到您了,錯過機會謝謝您給我多麼酷的筆記本!滑板的流浪貓咪~很適合我……哈哈

其二:
您的女兒簡直太可愛~純真無邪的小孩!請告訴我她喜歡的是哪一幅-我的好奇心被引起了…謝謝,請保重~不要被風吹走嘍!

當晚,我回了簡訊:
哈哈哈!我女兒說她喜歡兩幅喔!其中一幅是摩托車那一幅,她又要我問姊姊:幾塊錢?颱風過後,希望大家平平安安!
812中午12:00下課,我回答幾個學生的問題之後,跟學生再見,走到門口想回辦公室時,見到兩個教過的學生,同時來找我,一是R,一是 J。我的心湧上一股溫暖和感動。
J:「老師,您女兒的零用錢多少?」
我答:「小二一個月200塊,現在要升小三,一個月300塊。」
J 想了一下,說:「賣她200塊。」
我答:「不行啦,太便宜了,妳複印本賣給她就好了!我怕無法好好保存妳的畫。如果妳以後開畫展,怎麼辦?」

J 是認真的,我知道藝術家的真性情。
她說:「沒關係,我幫她裱框,如果以後我開畫展時,再跟她借去參展就好了。」
我說:「J,謝謝妳,那裱框的錢我們出喔!」
J:「那我先拿畫給妳看,再決定裱什麼框。」
我說:「妳決定就可以了,不急,妳有空時,再處理,到時候我再帶女兒到學校向妳買畫。」
J:「好啊,這是一筆生意呢!」

J 的畫,真心誠意,秧歌真情流露,想買 J 的畫,J 也願意割愛,讓畫去住秧歌厝。
多麼美麗的一幅畫啊!

延伸閱讀~
秧歌買畫記()


校稿 201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