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秧歌寫作(6)坐公車的時候

秧歌明後天要跟我去台北參加同學會,
今天晚上趕作業,
完成了最難的一樣功課:
一首童詩。

下筆前,
她跟我討論寫什麼?如何寫?
很快地,
她決定了主題:坐公車。
(這個禮拜,她坐了四天的公車回家!)

我想到霍爾的移動城堡,
提出移動社區的比喻。
其他的,
就是她的創作了。
她專注地一句一句書寫,
寫完還自己念一遍,
完成的速度超乎她自己的預期。


坐公車的時候

坐公車的時候
公車是我們的移動社區
乘客是我的鄰居
司機是我們的里長

開了又停
停了又開
有些鄰居的站到了
他們一個一個離開移動社區
只剩下我
三個鄰居
還有里長

沒多久……
我的站也到了
我跟里長說再見
依依不捨的離開移動社區



校稿 201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