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阿南達瑪迦瑜伽營【靜坐1】

第一天 6/27 晚餐前
18:45上二樓木地板教室
Dada 和 Didi 教導大家靜坐(註 1)


第二天 6/28 一早6:00靜坐後
下午Dada上課:打開心靈之眼~靜坐簡介
Dada以英文說明,翻譯再譯為中文(註 2)




1 What is the meditation?

冥想可透過許多方式
讀詩
聽音樂
去大自然走一走
......
這些活動讓我們看到內在自己
真要達到如如不動的境界
靜坐是必要的

靜坐帶來靈性和了悟
隨著靜坐而得到的放鬆
只是靜坐的功用之一
並非靜坐的目的

2 Why do we need meditation?
Dada 問:我們做任何事的動機是什麼?
To achieve happiness.得到快樂和喜悅
Something 短暫的痛苦可帶來長遠的幸福
Something 則相反
我們出生後即在追求快樂
靜坐可砍掉五官感覺,集中於內在
慾望無限,可給的卻有限
永恆和無限存在於內在,而非外在

3Inner journey內在旅程
許多心理疾病產生的原因
多是真我(inner self)和假我(outer self)無法合一或相距太遠
You think, you speak, you do it.
純粹真我,具有良知,知道自己做對做錯什麼
紀律可經由犧牲來換取更大的報酬

不安的心靈(Restless Mind
即使一刻寧靜也能改變一生
體驗到的殊勝的喜悅
即神聖的喜悅(Anada)
心靈總是不安
靜坐時也會不斷地起作用
空是聖人最高境界(三摩地)
凡人靜坐時
腦中不可能不想
為了減低心靈作用
只想一個念頭
集中精神
梵咒即是念頭對象之一

所謂能量
有些是正信
有些則相反
正信的能量可提昇自我能量
相反則自我墯落
因此得小心眼耳鼻舌身意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
應回歸 baby pure mind(註 3)


5為什麼能量這麼大
就像把眼鏡放在太陽底下
聚焦於一張紙
紙可以點燃
把心靈集中一個點
心靈就會變得強而有力
We need to choose carefully.
1992年我認識 Anada 之前
在別的組織學靜坐
看著candle蠟燭靜坐
我覺得效果不太好
我認為靜坐時要想~
生命目標要變成什麼
A cat is seeing fishes. 
Maybe next life it will become a fish.

梵咒(Mantra)的來源
Music makes you angry, sad, happy, cry,......
不同的音樂注入心靈不同的能量
聲音不同反應也不同

瑜伽修行者聽到來自內在宇宙特殊的聲音
將聽到的特殊聲音記錄下來
結合而成梵文咒語
並開始研究實驗梵語的效果
發現有的是正向的能量
有的則是負向的能量
Man是 mind心靈 
tra 是了悟解放
Mantra 即解放心靈(註 4)



7先決條件
Morality道德
靜坐的過程是淨化
真實面對我們自己
並且擴展心靈 (expand mind )

8外在原則
(1)不傷害
(2)不虧於心
(3)不偷竊
(4)心不離道
(5)囤積

9內在原則
(1)純淨、潔淨
(2)滿足、知足
(3)服務、犠牲
(4)研讀經典
(5)靈修

10生命目的
(1)生存
(2)自我實現

註 1~ 4 ~
相片來自阿南達瑪迦瑜伽營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