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香瓜加絲瓜是什麼

10311:00,我準備料理午餐,洗好米後,想請許久未下廚幫忙的秧歌幫忙:「妹,妳削過絲瓜和奇異果,要不要來削皮膚光滑漂亮的香瓜呢?」果然,加點形容修飾的請求,奏效!

剛把晾乾的襪子雙胞胎寶寶們收進衣櫃抽屜的秧歌,突發奇想,穿上爸爸襪子,滑稽古怪的小廚師模樣進廚房,把大大圓圓的香瓜固定在她專用的小砧板上,慢慢地削皮,本覺得她的方法奇怪,但見她削得乾淨,反而覺得她削皮的方法很獨特、很另類、也很創新。

秧歌依照自己的喜好和方式,把香瓜切成她想要的形狀,可大可小。
 


切著切著,切出興味了,切了一個淡綠色的愛心,雕了一件淡綠色的衣服(學大愛幸福的起點衍銘師兄爸爸雕紅蘿蔔的點子)
 
 

切著切著,看到媽咪正在削絲瓜、切絲瓜,靈機一動,秧歌把愛心香瓜修改後,當作臉,衣服香瓜還是衣服,再把絲瓜切成她要的兩個眼睛、嘴巴、耳朵、短褲、一雙手、一雙腳,並把這個小人取名為香絲瓜人。
 

可愛的香絲瓜人,秧歌捨不得吃,拍照後,睡在冰箱。
今天的午餐料理,菜色跟平常差不多,但因秧歌創造出了香絲瓜人,而變得有趣、好玩!
在這個和樂融融的畫面前一個小時,母女倆其實鬧得很不愉快。

事出有因。
我把曬衣夾收好,經過廚房,撞見秧歌洗好罐子,甩水甩得流理台都是水,還把水滴到地板的情景,叫她去拿乾抺布擦地板,看她擦得馬馬虎虎的樣子,不知為什麼,心裡的火,被點燃了,而且越冒越大,一發不可收拾。秧歌見我氣急敗壞,迅速離開。
我一個人在陽台邊晾衣邊想:為什麼我會這麼生氣?我本來只是想說教,卻演變成如此的局面。
也許是一個早上,她連一樣功課都無法專心寫完吧!
我也從她每次處理母女倆衝突時,採離開現場的方式,發覺雖然她只是個孩子,但情緒管理比我好多了。

面對問題吧!
我在陽台,以命令的口吻,叫她一起來晾衣服。
秧苗:「功課不想寫,沒關係,來晾妳自己的衣服。生活能力比功課還重要,妳應該自己打理自己的東西,自己的衣服要自己晾,自己收摺,以後大了出外念大學,可沒有室友會幫妳做。」
秧歌:「我又不念大學。」
秧苗:「妳的社會習作不是出吵架時候應該怎麼處理嗎?功課會寫沒什麼用,要會活用生活中,現在我們吵架了,妳知道離開現場,很聰明嘛!我應該跟妳學。雖然,妳只是小孩子,誰說小孩子就不能做飯、洗衣服?誰說大人一定做得比小孩好?小孩子也可以比大人懂事啊!」
我的口吻夾帶著酸味,秧歌不領情,答:「哪有?妳不要再說了啦!」
叨叨唸唸不停的我,邊晾衣,邊跟她逗著玩,我打開了心,而她也笑了,母女倆結束了一場戰爭。


校稿 201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