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一起愛地球

這學期(9~11),我教的班,12個學生,是個不愛吹冷氣的班。()

教學多年,教到的班,多數碰到的情況是:

有一、兩個人怕冷(特別是年紀稍長一點),不愛吹冷氣;但有更多人怕熱,要吹冷氣。

最後折衷的辦法往往是:開冷氣,但溫度介於25~28度,弱風。

我就像學生的媽咪,誰冷了,隨時告訴我,我立即調溫。

9月,我們班跟別班一樣,開冷氣上課;10月初,我們班有時候開,有時候不開;兩個禮拜以前,我們班就不吹冷氣了。
上起課總是比手畫腳,賣力演出的我,一邊上課,一邊流汗,我問:「真的不需要吹冷氣嗎?」八成的學生點點頭。
於是,我們開窗開門,讓空氣流通。10分鐘以後,在微熱的空氣中,我出了些汗,但心卻靜下來了,因為我們班是個可以靜下心的班。
 

以前,學生喊熱,要求吹強風,溫度再低一點,我總搬出老爸的名言:心靜自然涼。多數遇到的情況是:學生比我早喊熱,沒想到,這回想開冷氣的不是學生,是平時自認可以忍住酷熱,不吹冷氣的我。
頭一次教到不吹冷氣的班,可遇不可求!
我們班不愛吹冷氣,喜歡吹自然風,即使只有一點點風,空氣有點悶,他們仍願意選擇不開冷氣。
喜歡散步和爬山的我,總愛與學生分享爬山的樂趣。
以下是最近與學生之間的對話:
秧苗:「星期五我們去校園散步,好不好?」
學生:「好啊!」
今天早上,我們真的走出教室,散步到學思園湖畔,大家選自己喜歡的角落,或草地,或石頭,或木板,坐下來,打開課本,上課!一到戶外,心就海闊天空,見兩三個學生脫下鞋,如逢知音,二話不說,馬上跟進。
秧苗:「帶你們去爬山,好不好?」
學生:「好!」
秧苗:「下個禮拜(1031)就要去爬山了,嗯,不要再坐電梯到四樓教室了,要開始走樓梯喔!」
學生:(大笑起來)「喔!」
因為他們都知道我每天爬樓梯到四樓,是個不坐電梯的老師。
自從迷上爬山後,我上班時,喜歡爬樓梯,把爬樓梯當作運動。
開始自備購物袋、餐盒和餐具以後,慢慢體會到環保的責任。
買了腳踏車以後,開始減少開車的次數。腳踏車不只是假日的休閒活動,也是平日的交通工具。
有一天,回家看到兩座電梯都不是停在一樓,我轉念:爬樓梯!一次,兩次以後,我也開始在住家大樓爬樓梯了!當然,趕時間或大包小包時,例外!
令我開心的是:連秧歌也加入了。我們母女有時候會一起上下樓梯。她還告訴我:「我剛才倒廚餘也是走樓梯喔!」
當爬樓梯、騎腳踏車的理由不再只是運動,對身體好,而且能為環保盡一分心力時,我越爬越歡喜,越騎越快樂。

註:1秘魯+1菲律賓+1越南+1法國+1瑞典+1加拿大+2日本+2美國+2印尼



校稿 201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