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69) 我就是光

(69) 我就是光

我就是光    2016-10-26   粉蠟筆          8K

我就是光,畫的是陽光爺爺我的父親

醞釀兩年的陽光爺爺桃花源,終於動筆,寫了第一篇:我就是光(見上一篇)。
文字之後,塗鴉陽光爺爺看書的印象,哈哈,邊畫邊修,比較像抱書打瞌睡。

文字、塗鴉之後,甚至還微幅小修,以台語錄音,念讀我就是光的文稿
並且鼓起勇氣,於2016-10-28畫畫課介紹畫作時,面對老師和所有同學,
播放2分58秒的錄音,帶大家進入畫中,聆聽陽光爺爺的心聲。

2016-10-30,邀請父親和大姊到家裡坐。

與他們分享我最近的兩幅畫作~彌月之喜我就是光
彌月之喜畫裡的母子,正是大姊的女兒和外孫。
介紹我就是光時,分享畫畫課台語錄音文稿的表達方式,
並對父親說:文稿內容,純屬創作,不代表您的觀點和立場。
父親靜靜聽著,點頭,報以微笑。



從小到大,父親一直很包容我這個小女兒。
自小不認份,管姊姊,也管哥哥,愛說教。
直言,好辯,好為人師,哎呀,驕慢自大!

隨著年紀增長,一點一點改變長年養成的習氣。
慢一點,柔一點,學習從不同角度看待人事物。

父親喜愛閱讀,他的家,堆滿一落一落的報章雜誌。
來到也有很多書的小女兒的家,他自在地走走看看,
看到有興趣的書,便坐下來讀,一本接一本。

秋風吹來,秧歌厝像間小咖啡館,播放著台語歌曲。
客人隨興,窩在一角,喝咖啡,吃蛋糕。

父親,看書。

大姊,複習圓形杯墊編織鉤法。

秧歌,埋首樓梯間畫圖學作業。

我呢?煮咖啡、教杯墊鉤法、燒開水、收衣服......

被秧歌稱洗腦歌的台語歌曲,父親聽出趣味來,問我:誰唱的歌?
我答:蕭澤倫,吃飯皇帝大。

日頭落山。

我簡單煮一鍋南瓜稀飯,請父親大姊留下來吃晚餐。
終有機會,為父親和大姊烹調,表達我的愛與心意。

這兩年,喜歡跟大姊撒嬌,吵著想吃她做的家常菜,
邀父親姊姊們一起前往,聚在她家,溫習家的味道。

不必遠行。

家的味道,就在每個人都自在地窩在一角。
閱讀。
畫畫。
發呆。
喝咖啡。
聽音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