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陽光爺爺桃花源(2) 福地福人居


我的厝,已經住四十又一年了。

每個角落,都有歲月雕刻過的痕跡。


堆積,層層疊疊,各個角落。

昏暗,朦朦朧朧,經年累月。

沉重,滿屋紙書,一字千金。


客廳的一角,有個袋子,原封不動,兩年了。

袋子裡的東西,是老伴生前住院病房的遺物。


這間厝,所有的東西,一件也不能丟。


孩子小時候的教科書,都被我收在箱子裡。

它們都是我的財產,安置在二樓某個牆角。


好多年前,小女兒偕女婿回家,想回收那些教科書。

就在小女婿綑綁好教科書,準備離去時,

我剛好回到家,及時救回我寶貴的財產。


那些書,在小女兒眼裡,很佔位。

她忘記了,那些書,她讀過。

她也忘記了,她那麼愛看書,當年回來台中念大學,

還繼續幫台北某個廣播電台節目的書香傳情單元寫稿,

每週介紹一本好書。而且,她大學畢業工作兩年後,

還在愛書的女婿開的書店知海書堂工作八個月。


我最難過的是:

二女兒趁我不在家的時候,和女婿回來,載走我一箱一箱的財產。

就像土匪,沒經過我的同意,就搶走我的寶物。

在他們的眼裡,只覺得是佔位、沒路用的東西。

不知道箱子裡,有我一本本珍貴的郵票。

也有我收藏的紀念金幣,不同時期的。

我所有的東西,都是有價值的。


過了好多年,大女兒、三女兒和小女兒才去二女兒家,

把原本就是我的財產,搬回我的厝,物歸原主。

但是,已經深深地,傷了我的心。


我的厝,我住得很自在,也很滿意。

但是,我的孩子,一回來,就嫌東嫌西。

抱怨滿屋子都是我的東西,沒位子坐。

自從牽手過世以後,他們越來越不喜歡回家了。

小女兒每次回來,老說:我沒位子坐吔!

小女婿比較懂老丈人,坐在樓梯口,沒有半句話。


兩年前,老伴過世不久,小女兒每週五回來。

先是整理門口的盆栽,接著認真地整理客廳。

她誠心地說:除了廣告紙,我不會丟掉任何東西。

您的資料和東西,我都會收在箱子,也會做標籤說明。

我慢慢做,慢慢收,我想代替媽媽整理客廳,

多一些空間,大家回來也有椅子坐,好不好?」

邊說,還邊拿出多年前老伴把客廳整理得好好的相片給我看。

看她那麼有心,也做得那麼歡喜,我沒有說什麼。


過了一個月,有一天,我怎麼都找不到我的一包錢。

我覺得可能是小女兒回家整理裝箱時,

不知把我的那包錢收進哪個箱子裡了。

我很著急。

小女兒禮拜五回來,準備動手整理時,我忍不住了:

妳看書,好嗎?妳不要動我的東西,好不好?

我這幾天找不到一包錢。是不是妳收在什麼箱子?

小女兒不知所措:「我不記得有一包錢啊!

然後,她開始東找西找。

不一會兒,找到一包東西,拿給我:「是不是這包

總算找到了,我鬆了一口氣。

小女兒:「它就在桌上,我沒有收進箱子啊!

咦,奇怪了,我找半天,怎麼都沒看到呢?

小女兒覺得我誤解她,很生氣:

「所以,我回來,最好什麼都不要動,像以前一樣,看書就好了。

「是啊!我回答。

然後,她氣沖沖地,跑到樓上,生悶氣。

大女兒去黃昏市場買菜,準備做晚餐。

大女兒還沒回來,小女兒就拎包包下樓,拿張紙條給我,上面寫著:

「對不起,我不應該教導別人怎麼生活,以自己的方式。

「每個人多少都會這樣啊!我用她習慣說的國語回應。

然後,她就回家了。


我的女兒不能了解,也不能理解。

她們無法明白:我的東西,萬萬不能收起來。

因為,我已經開始忘東忘西了。

還有,厝裡的東西,都有我很深的感情。

物盡其用,直到不堪使用,直到天荒地老。
  

陪伴,安安靜靜就好了。

就怕,叨叨絮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