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爬藤的想像力

一直夢想秧歌厝花園裡有一幅綠意盎然的爬藤景象。

種了幾年的黃蟬,今年開始蔓藤,但它的慢速,仍叫我心急!
薜荔會破壞房屋結構,我連想都不想,貼牆生長的爬牆虎,一度考慮種植
爬牆虎在我眼裡,等同綠建築外牆,想像它可以爬上秧歌厝花園外牆,
或許它的快速生長,可實現我的夢想



然而,上了樸門永續設計課程之後,加快夢想腳步同時,還得多加考量
爬牆虎夏天可遮陽,冬天落葉時,不但可讓冬陽進入屋內,
落葉還可成為有機質,是不錯的選擇,但它的pH值偏酸,
對住家大樓外牆,多少都會有些侵蝕,不能不深思!

樸門永續設計原則之一:每個元素可產生數項功能
有沒有具備以上功能,又能食用的爬藤蔬果呢?
記得老師說過,如果覺得什麼都不能做,那是因為資訊不足和缺乏想像力
閱讀樸門相關書籍網站之後,決定東向花園種百香果,西向花園種豆科植物

8/28,榔榆完成東向花園爬藤網架工程


我的想法,經過他的縝密思考和設計之後,他在東向花園裡搭起一座斜綠網,
斜度設計不僅顧及施工安全,也會如我所願,落葉不落外人田,會落在自家


想像有一天:百香果爬藤東向花園,夏日遮陽,書房窗外,綠意盎然;
冬日落葉,灑進求之不得的冬陽,落葉更是不費功夫即可得的有機質
結幾顆果子都好,倘若能與鳥兒或昆蟲朋友共享,更是人間一大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