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跟客廳的冷氣說再見

8/1~8/15參加大地旅人於台東舉辦的第八屆樸門永續設計基礎課程。
回來休息幾天後,上課的內容,開始發酵。
正如老師最後一天對大家說的:「你們回去後一定會很想實踐樸門所學。」
沒錯!我的第一步就是改造秧歌厝兩個小花園。


8/22一早起床,吃完早餐,望向東向花園的冷氣室外機,我的心又痛了一次。
連結管線經日曬雨淋多年已漸脫落,邊界的七里香也因而無法自由生長
它,有如龐然大物,阻擋了花園另一半的空間,
一塊我想拿來種可食植物卻怎麼也過不去的空地。

植物對我的重要性難以言喻,它甚至是天然冷氣。
2014-07-24  書房植栽






















這幾年夏天,我練習回歸自然,吹到夏天的涼風
尤其經過今夏短期3天台南阿南達瑪伽瑜珈營,
以及長達15天台東樸門永續設計基礎課程,
完全沒有冷氣可吹的兩次自然洗禮之後,
回到秧歌厝的我,自然而然也不需要冷氣。
榔榆單騎烈日下,耐旱的功力,更是不在話下。
我們其實已經不再依賴冷氣了,那麼,
何須只為了一年開不到幾天的冷氣,
失去可以創造微氣候的機會。

我是認真的。

我向來不擅長規畫設計,觀察秧歌厝的夏陽冬陽位置、風向、風景等(扇形分析),
以自己所學所理解所僅有的能力,簡單畫了花園的設計圖,然後,一股腦兒想實踐
偏偏,我又不會使用電鑽和木工,我的藍圖,還是得仰賴榔榆的技術工法,方能實現
因此,我得先與榔榆溝通,達成共識後,才能行動

我再度鼓起勇氣,對邊吃早餐邊看新聞的榔榆說:你覺得我們的客廳需要冷氣嗎?
榔榆:「可是,它沒壞,為什麼不要?
秧苗:「我們已經習慣不吹冷氣了,而且,一年開不到幾次,真的有必要保留它嗎?
其實,榔榆很清楚,我想用那半塊空地來種可食用的蔬果

看起來,我們是在溝通,但談話之間,卻各有主見和立場,並不順利
我知道樸門的原則之一是:運用小而慢的解決方法
我以為,我比以往多了許多等待的日子
然而,在榔榆的眼裡,我還是操之太急

氣氛一時僵住,我們並未達成共識,可是,我不輕言放棄
提早出門去學校幫學生補考的路途中,我停下車,
先查二手冷氣買家電話並去電詢問是否能前來估價
再打電話回家告知榔榆,他同意並約定當天在家等候處理
待我晚間回到家,客廳和植物如常,但冷氣和室外機不見了
我不可置信,忍住內心的雀躍:「不是先來估價而已嗎?
榔榆:「妳只打了通電話,買家打來問我是否確定要拆,他們拆一個鐘頭,
我卻忙了一下午,植物搬進搬出,又買漆補牆,腰還不小心傷到!我被妳設計了!

那晚,與大阿姨表弟拜訪親戚之旅的秧歌一回家,也驚呼:「哇,客廳的冷氣不見了!

是的,下一步,我要買百香果苗,練習厚土種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