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突破瓶頸

2013
一週2時的105習字課
一名英國學生
開學上兩週後
連續兩週缺課
以為他不來了
沒想到
期中考週出現了


隔週觀賞【雲門舞集.行草】影片
春聯習作週又缺課
再來上課時
學期近尾聲
進度已到第六課
之前進行過四課部件拼字分組比賽
他都錯過
這回是他初次參加比賽
認字和組字速度慢了點
不過與他同組的韓國女生實力相當堅強
最後他們獲勝得到了獎品
照理說他該開心
但我看得出來他並不開心
我似乎明白他想憑自己的實力獲勝的心情

隔週上最後一課
他似乎有備而來
上課專注了許多
大家寫完第七課19個中文字筆順後
如常進行分組部件拼字比賽
當我拿出兩組比賽的部件包
正要搬兩張桌子到台前比賽用時
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他快速走到台前
主動幫我搬桌子
他的舉動帶動了其他五個學生
每個人都認真看待這最後一次比賽

以黑白猜方式分組
不知是天意還是大家有默契
三個東方學生一組(2越南1韓國)
三個西方學生一組(1澳洲1瑞士+台灣1英國)
比賽一開始
東方學生領先
這倒不意外
令我驚奇的是
西方組開始繃緊神經
強迫自己記住各個部件
當我一出題
無不全神貫注地拼字

比賽進行一半
情勢有了變化
對中文字認字十分困難的澳洲男生
跌破大家眼鏡
也拿到了分數
三個人同心協力
把落後的分數硬是追上
最後雙方同分平手
每個人都拿到了獎品
學生開心
我更開心
我的努力有了成果
我拿到了最大獎~
學生透過遊戲比賽
自然進入習字情境

比賽結束
我鼓勵學生~
你們都很棒
每個人都很努力
希望你們喜歡中文字
也希望你們不要跟別人比
因為每個人的學習能力都不一樣
只要跟自己比
每天學幾個中文字
三個月就可以學很多中文字
英國學生點頭並分享~
105一週學15~19個字
對他來說剛好

12:00下課
他問我幾點會離開學校
他要交所有的功課給我
我答15:00
中午在辦公室吃個自家的麵包後
批閱課本和作業
印好考卷回座位準備回家時
發現桌上多了一本作業
呵呵
英國學生如約交來作業
於是
我又坐下繼續批閱
看著看著
改著改著
看見一行字~
我喜歡李老師的寫字課,因為很有意思!

習字課教了那麼多年
我有我的瓶頸和困境
我的熱情與理想
未必都能引起學生共鳴

2013105
遇到一位加拿大學生
毛筆字行雲流水
讓我眼睛一亮
而且自嘆不如
他不但喜歡寫字
更喜愛探究字源
中文字之於他
如魚游水
優游自在
他習字的快樂
鼓勵了我
我因而投入許多時間製作部件
增加2課部件拼字比賽活動
2013冬105
我投入更多時間製作部件
每一課都進行部件拼字比賽
並更新用了多年的期中期末考題

一旦改變
不知不覺
突破瓶頸
度過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