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尋找自己(4)

三月十五日,天氣放晴了
下午豐中中文課,師生三人走出教室,走出學校

沿著水源路走,遇見開著花和長新葉兩種風情的櫻花
 

來到豐原中正公園
 

走進步道
 

每一步
 

總有驚奇
 

在山中遇見巴西爺爺奶奶家農場一樣的炊具
 

搖一下水管呼啦圈 (山屋主人提供)
 

山,並不遠
 

就像是後花園
 

出後花園下山,在漆藝館歇腳休息一下,再走回豐原高中
 

三月十九日下課時
一位曾上過我習字課的美國學生問我~
老師,我找不到咬狗山的地圖

咬狗山?
怎麼回事?
呵呵
幾年前編習字課教材時
其中一課
介紹十二生肖的故事與中文字
並附圖介紹了十二生肖山 (見台灣山岳雜誌80)

這位學生上完課之後
開始有了爬十二生肖山的計畫
他計畫每個月爬一座
年初
他開心地跟我分享他爬了虎頭山(位於苗栗通霄,我唯一爬過的一座)
今天
他說~
爬了海鼠山,想爬咬狗山,可是地圖上沒有

回家後
什麼都會忘
這個功課倒記得清清楚
上網幫忙找資料寄給他參考

曾想過是否能完爬十二生肖山
卻在虎年爬完虎頭山之後 (通霄虎頭山.三義三角山兩人行())
不了了之
如今
見學生認真地計畫且逐一前往
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

這位學生可不是年輕小夥子
他是一位牧師,傳福音是他一生的志業
他住大雅鄉下,為了學中文,到逢甲大學上課
他接送女兒上下學,課堂中曾說女兒是他的好朋友
他愛台灣,學中文,也學台語,交台灣朋友,也爬台灣的山
衷心祝福他有一天完登十二生肖山

為何走入山林

想起日本電影<劒岳>中,曾追問過生命的意義~
如此險峻,為什麼還不停地往山裡去?
是為了~尋找自己啊

不一樣的人生功課

每一步
無不在尋找著自己
以及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校稿 2013-09-06


文寒 2013/09/07 01:02 回應
好令人感動的牧師,真令身為台灣人的我真汗顏。
我小時候好像也爬過虎頭山,其他生肖的山好像都沒爬過。不過,我爬過五指山。
國小到國中時,倒是常跟我爸媽一起去爬大坑的山,所有步道幾乎都爬過了。
好懷念那段時光!

秧苗 2013/09/11 16:32 回覆
小時候就受過爬山訓練啊!看來,您是勇腳,深藏不露喔!
如果有機會,我們一道爬山去,輕鬆走,賞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