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公車代步.趣旅行

春節期間買了許多書,《環保一年不會死》是其中之一。
遇上這本書之前,一直期許自己為環保盡一點棉薄之力。
自己能做的、已做的實在是微不足道,卻十分看重自己每一小步的努力。
 
2012-03-05三角山縱走員屯山的天空

公車代步.趣旅行
秧歌小三開始搭公車回家至今,已兩年半。
前不久的某一日,榔榆爸爸順路開車到秧歌就讀小學對面公車站牌門口,想給女兒一個驚喜~接她回家。
沒想到,秧歌沒坐他的車,還認真地對他說:「爸爸,你不用接我,我要坐公車回家啦!」
啊,依稀記得頭一次一個人搭公車的秧歌,當時跨出第一步時的猶豫和害怕。如今,有車竟不坐,選擇搭公車回家。
這可是頭一次,秧歌這麼自信且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決定。
結果呢?榔榆開車回來,秧歌則如常地搭公車並徒步十分鐘回到秧歌厝。
這不禁讓我想起秧歌曾說過她的專長之一是「坐公車」。
哎呀,誰不會坐公車?怎能如此引以為自豪?

曾幾何時,我們忘了學生時代坐公車的樂趣,不斷地追求生活的享受和便利。
摩托車代步之後,又進一步追求舒適的轎車,視兩腳和兩輪鐵馬為龜速生活。
避之唯恐不及,怎能退化回兩輪鐵馬,甚至是原始生活的兩腳呢?
我無意說教啊!(好吧,我承認我從小就愛說教)

說穿了,秧歌每天坐公車回家這件事,她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而是我引以為自豪,而且喜歡小題大作!
在我的小題大作之下,一家人繼鐵馬之後,也坐過公車回秧歌爺爺奶奶家了。

回到我自己吧!我呢?我做了什麼?我能做什麼?
日子一天天過,但我的省思不曾停止:我的上班路程,如何減碳?
說來汗顏,僅有一次,騎鐵馬上下班。
什麼時候我也能坐公車上下班呢?
「一週一次也好。」我在心裡發下這個小願。
 
2012-03-05三角山縱走員屯山的天空

有願,還須行動。
上學期末開始計畫著,等學期交接休假期間,擇一日,坐公車去逢甲大學吧。
一日,如常開車載秧歌和自己上學上班路上,我興奮地喃喃自語:「我坐公車去逢甲大學之後,還可以坐公車去大坑爬山啊!」
把坐公車去逢甲大學及大坑的想法與同事衣服老師分享,並邀她同爬大坑。
意外地,得到衣服老師熱情的回應,她說,她也很期待我們的公車大坑之旅。
於是,228連假陰雨宅在家多日後的 三月二日 ,我比秧歌早出門,搭上了往逢甲大學的公車。
如約,抵達往大坑公車站牌等候衣服老師。
雖然公車意外地早來,而且僅早一 步衣服 老師,在我面前開走。
我一點也不以為意,因為,今日的大坑之旅,就是隨興,自由行。
我們坐在石上,一邊聊,一邊等公車。
跟迎面路過的外國學生打招呼,也與騎摩托車經公車站的一位同事寒暄兩句。
四十分鐘後,公車來了。
有了這趟公車練習曲,我相信,一週一次公車上下班之日,指日可待。
 
2012-03-05三角山縱走員屯山的天空

三月四日,我因為要照顧住院中的母親,不能同榔榆秧歌回婆家。
早上起床盥洗時,心想:有必要開兩部車嗎?有沒有別的好主意呢?
有了,坐公車,再走一段路到醫院,不就好了!
就這麼辦!
如約定時間,我抵達病房。
一邊照顧母親,一邊看《環保一年不會死》,每一段文字都鏗鏘有力,直入我心。
如果我能用珍惜的態度對待那些從我手中經過的資源,我會不會開始覺得自己的生活-就在此時、就在此地-或許也值得珍惜?請恕我一概而論--我無意說教-但如果會這樣做的不只是我,而是我們呢?我的意思是,如果我們整個文化都能用珍惜的態度對待資源,我們會不會開始體會和行動,彷彿我們共同過的這個生活-當我們凝望彼此時的生活-或許也值得珍惜?還有我們這個星球或許也值得珍惜?(摘自P.79~80

作者Colin Beavan說得真好~就在此時、就在此地-或許也值得珍惜?
我跟母親分享了這句話,也珍惜此時此地,與母親獨處。
心想事成,而且,一整天都好心情!
 
2012-03-05三角山縱走員屯山的天空


校稿 2013-09-06


ivyLovehome  2012/03/07 11:36 回應
謝謝秧苗分享
雖我就是個公車捷運 步行生活者
卻沒有以甘願的自省來面對我的交通工具
真不好意思

秧苗 2012/03/09 18:33 回覆
鍾老師,您不但坐公車捷運且步行多年,
駐足、感受、欣賞旅程中的風景,還寫下您深刻的省思與感動!
呵呵,想起自己以前住台北三年,總抱怨到哪兒都得走路,
也未曾享受坐公車的樂趣,汗顏啊!
近幾年騎了鐵馬,學習放慢速度,
才漸漸體會到趣走路,以及坐公車趣旅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