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心理價值

今年的中秋節,是幸福快樂的。幸福快樂,來自心理價值。心理價值,來自一部電影~第36個故事。
心理價值,是沒有標準的,每個人的心理價值不同,隨著年紀增長,心理價值亦不同。
 

2010-09-22天空

大四那一年,我本來想考研究所,但一念到文字、聲韻、訓詁小學,我的頭就疼。
我到底想做什麼?我要往哪裡去?
後來,我放棄考研究所了,一心一意,想著畢業後,就北上從事雜誌採訪寫作工作。
下學期,透過系上一位學姊的介紹,我在何嘉仁英文補習班兼職,教兒童中文作文,也在敦煌書局打工,認識了當時在書店工作的榔榆。
七月,進入小博士視聽圖書出版社,任職文字編輯。不到四個月,公司發不出薪水了,我從公司抱回一些兒童讀物回家。
十一月,進入安親班工作,每天與孩子一起童言童語。
那一年歲末,好友小蘋果邀棻和我一起去爬玉山。不爬山的我,從玉山之後,開始爬山。

爾後,陪伴榔榆圓了一個夢。

榔榆開了一家書店~知海書堂。榔榆是老闆,我是員工。在書店上班,多浪漫啊!是的,音樂.書.咖啡,知性又浪漫,但客人零零星星,桌上總堆著書商送來一落一落的新書,多半的新書不受我們青睞,無法上架,堆在角落,待退。在書店工作,其實並非想像中那麼浪漫!

愛書,想把好書與大家分享的榔榆,一步一步建構他的知海,並嘗試在書店二樓辦讀書會。第一次,閱讀的是西藏生死書,前來參加者不少,都是他以前帶讀書會的朋友,他們來知海讀一本書,也來知海鼓勵有理想有抱負的書店老闆。
之後,來逛書買書的常客,多半是我們的朋友。

常客中,有一位媽媽和她念小學的兩個孩子。這位媽媽總在晚間帶孩子到書店看書。一聊,才知她和先生都是醫師。先生開了一家診所,負責家中的經濟。為了孩子的教育,她辭去醫師一職,成為全職媽媽,經常帶孩子去科博館、美術館,吸取科學的知識,並培養孩子生活的美學。當她發現居住的社區開了一家知海書店後,更是常常帶孩子到書店享受閱讀的樂趣。
知海之夢,八個月。

榔榆和我朝夕相處八個月。我們收起戀愛時的書信,所有的喜怒哀樂,無從掩藏,一筆一畫,寫在一張看不見的紙上,那張紙,讓我們彼此看得更清楚,原來我們都並不完美。那張紙,皺皺的,崎嶇不平,卻是一張通往幸福的地圖。
台北之夢,離我越來越遠,但我已尋獲一張幸福地圖,只要往前,就能通往一條幸福之路。

原來,我們幸福不幸福,來自心理價值。
 
2010-09-22玉蘭花開

屆不惑之年,不再追求遙不可及的夢。
我的夢,在每一天,每一個當下:我可以做什麼。
我的幸福,在每一天,每一個當下:我感受到什麼。
今年的中秋,圓了許多小小的夢:做環保.整理花園.看電影.喝咖啡.回娘家.回婆家過節.賞月。

幸福,無須遠求,近在咫尺。
人生若平安喜樂,夫復何求?

校稿 2013-09-13


ivyLovehome 2010/09/28 11:08 回應
謝謝秧苗分享
文字淡淡地傳遞著濃濃幸福價值
真實享受生活內涵
這才是生命真正的價值啊
秧苗 2010/09/30 20:19 回覆
李偉文曾說: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它分享給你四周的人;
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夠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自在地散播開來!(摘自~傾聽自己的鼓聲)
秧苗每回讀鍾老師的格文,總是能感受到美好的人事物喔!謝謝鍾老師!

小張老師 2010/09/27 22:57 回應
! 你們竟然開過書店? 真是讓我太驚訝了! 我也曾經期待自己有一家書店!
沒有營業壓力! 就是努力地給愛書人看書分享書本的天地。
也許等孩子都大了! 還能再圓一次夢! >_^
秧苗 2010/09/28 07:47 回覆
祝福張老師有一天開一家自己的書店喔!
教師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