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靜思語分享(1)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則愈做愈歡喜

我們都是凡人,難免會有情緒。
 
2010-09-10菩提葉

一直以來,文字、塗鴉和閱讀往往是我情緒的出口。
當情緒來的時候,一時之間,理不清,又沒有出口抒發,偏偏手上還有事在忙,無法思考,也沒法坐下來靜心或閱讀,怎麼辦?
公公治喪期間,我每日奔波於婆家、學校和秧歌厝。某日,當我從婆家獨自回到秧歌厝時,我的心累了!那天,我不管做什麼,總達不到長輩的要求,做得不夠好,被唸了幾句。我覺得自己很笨拙,很沮喪,心裡有說不出的委屈。我自知自己手腳不夠靈活,反應不夠快。那麼,為什麼覺得委屈?因為我覺得我很認真啊,為什麼得不到肯定呢?
就在我情緒出不來,一邊忙著開洗衣機,一邊忙著澆花,並如常打開大愛電視台時,電視畫面正好出現了一段靜思語~
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則愈做愈歡喜。
這段靜思語,好像是特別說給我聽的,一字一句,打入我心裡。就像一場急時雨,澆熄我心裡的火苗;也如當頭棒喝,敲醒我的愚昧;更如醍醐灌頂,我的心豁然開朗。
原來,每個人的能力不同,沒有人什麼事都會做,就算全能,也不可能全都攬在身上,因為每個人每天擁有的時間都一樣,只有24個小時。
我明白了,我一直在做的正是我可以勝任的事:陪孩子讀繪本和塗鴉、飯後洗碗,把每天拜拜放在冰箱裡的水果,全數削皮切塊,分盤分碗盛給大人和孩子享用後,去倒廚餘、以學過的小周天按摩幫婆婆按摩手腳……。
我的努力,其實大家都看在眼裡,也一直以他們的方式,給予我肯定。只是,我不夠用心,所以沒看見。
當孩子認真分享她們閱讀繪本的感受時,我的兩位嫂嫂分擔了大部分的廚房料理,並出門買菜或添購家裡所需要的用品。
當我叫孩子來取用他們的水果時,他們總開心有禮地回應:「謝謝阿嬸!」並且認真地把自己碗裡的各樣水果吃光光。
當我必須回家處理教學工作或上課時,婆婆說:「煮菜的事,不用擔心,有妳兩位阿嫂,妳教書時間只有半天,沒要緊啦!」
當訃聞印好,需要寫字時,婆婆和叔叔說:「妳來寫。」
自那日起,我轉了念,回到婆家,找事做,找自己能做且樂在其中的事。
我喜歡吃水果,也樂於切水果給大家吃,看著大家把分配的水果吃光光,並露出笑容,我覺得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
我喜歡掃地,洗好碗,總會到門口拿掃把掃落葉和垃圾,掃地,也掃心、淨心。
原來,在不同的時空,我一直在找事做,如家族或朋友聚會時,我喜歡拿著相機紀錄;也如教學時,我總苦口婆心,像個老媽子似地,不斷地跟學生傳達生活環保……。
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則愈做愈歡喜。
這段靜思語放在心裡多日,在我遇到逆境時,給予我莫大的信心和力量,亦讓我的心更加篤定,勇往直前。

延伸閱讀~
秧歌的改變()



校稿 2013-09-13


Dreamer  2010/09/29 00:28 回應
這話說得真有道理!
我也好喜歡妳的體會與分享~

秧苗 2010/09/30 20:24 回覆
謝謝!明天爬山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