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金門四日遊(11)榔榆買刀記

11 章 榔榆買刀記

金門四日行第三天晚上,我們在金城鎮巿區街上逛,從金門鎮總兵署出來之後,看到一家特別的商店:金合利鋼刀店。
透明的玻璃櫥窗擺放著各式各樣的刀,在夜晚間,刀光迷離,叫人眼睛一亮。
 

我們好奇地入內,先是抱著逛逛的心情,隨意地走走看看,越看,越覺得有趣,問了店員幾個問題,店員親切且有耐心地為我們解答刀子的設計和功能。
原來,刀子也求新求變,不但具備多功能,也強調獨一無二的設計。
如同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每一把的流線和圖案不盡相同。
聽店員說,有些國外顧客還會前來訂製一把自己專屬的刀呢!
逛著逛著,榔榆在折刀櫥窗區止步,拿出展示刀中的一把,熟練的動作,欣賞刀的設計,觀看刀的功能。
最後,榔榆買了一把原木中折刀。
 

刀長:85mm19mm  柄長:105mm
 

刀厚:3.0mm
 

使用時,自刀刃拉出即可,收回時,則須從刀柄外側卡榫開關壓一下。
 

刀上刻著店的名字和年紀。
 

金門自助旅行手冊指出,金合利是百年製刀老店,也是以砲彈製刀的翹楚,幾乎成為金門鋼刀的代名詞。

榔榆是瑞士刀的愛用者。
平日生活外出,如爬山、開車、騎鐵馬......,臨時需要剪東西時,榔榆就會立即從口袋取出,造福一家人,也造福一起爬山的朋友。
因為使用頻繁,有時候,榔榆會找不到他的瑞士刀,因此,他買過幾把瑞士刀,而且,每一把都是綠色的。

秧苗也有一把粉紅色的瑞士刀喔!
 

這一把,我唯一的一把,是榔榆買給我的,已經陪伴我十幾年了。
跟榔榆一樣,我也是隨身攜帶。
不同的是:他放在口袋裡,我放在包包裡。他常拿出來用,我呢?收藏價值大於實用價值,用的次數,少之又少,歷經十幾年,看起來還有點新。
 

秧歌呢?
她當然也想擁有一把。
也許等她大一點,榔榆就會買給她了。

金合利鋼刀店資料參考來源:
金門自助旅行手冊/金門縣政府出版
金合利鋼刀全產品型錄


校稿 2013-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