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60) 蕨色台灣(下)

(60) 蕨色台灣(下)

蕨色台灣      2016-08-30      粉蠟筆               8K

郭老師從深層地質史看台灣,也從世界宏觀看台灣。
每一個關於台灣的故事,都引人入勝。

台灣的都市馬路端點往往都能看到山,
對台灣人來說,沒有什麼好驚奇的。
與國外各大都市對照,可是奇特的景象。

若眼睛能看到越細膩之處,療癒品質會更好。

我花了好幾十年參透,到了哈佛才了解:台灣是很細膩的。
台灣多元、多樣性的生活方式,在國外是看不到的。


以台北來說,永康街、青田街、新生南路、大安、台大相離不遠,
但街景各有特色,如新生南路上的教堂、大安森林公園。
在國外,下班後,往往就會離開都市。
台灣的未來,就是我們獨有的生活方式。

明天過後冰原歷險記這兩部電影很值得看,因為都跟台灣有關。
電影的內容是有科學根據的,描繪 2 百萬年前到 1 萬年前,
近幾千萬年來最寒冷的時期~冰河時期。
22萬年前,美國的確遇到相似的情境。
當時的台灣呢?
20~40 次,新北市的氣候就像今天的阿里山,有時還會下雪。
7~8 次,新北市的氣候像玉山山頂,氣候相當嚴峻。


北回歸線可說是生物避難所,保留很多古老的物種。
北回歸線經過的地區,唯一有森林的即喜馬拉雅山到台灣。
而台灣是唯一四面臨海的地區。

聖嬰現象結合各種領域,幫助我們了解冰河時期對亞洲的影響。

整個地球水的總量是不變的,只是三態的不同。
溫度下降,代表固體(冰)多,液體(水)少。
台灣海峽平均深度約 80 公尺,但2 百萬年前到 1 萬年前的冰河時期,
下降到 100~200 公尺,足以說明後來在海底發現的城牆是可能的。

冰河時期,全世界冰天雪地,北回歸線的溫度如同今天玉山到阿里山的氣候。

冰河時期結束,回暖後,針葉林怎麼走?往北還是往高海拔走?
針葉林選擇往高海拔的高山,自此沒有再下來。
住在高山的山椒魚呢?牠不會飛,也不會跑,是隨著黑森林走路走到高山的。
德國黑森林的祖宗,可說是台灣的黑森林。
22萬年前,合歡山像玉山的溫度,也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黑森林。

2003 年,我最大的困擾是破布子
2003 年,也是我一生中很大改變的機會,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一切都是破布子惹的禍!哈哈!



我的結論是:全世界只有台灣人吃破布子,
但我認為吃的行為,是外來的。
我相信吃破布子並不是漢人的文化。

在吉隆坡有一道蒸魚有破布子,馬來人也吃破布子嗎?
原來廚師來自台灣。

問朋友:香港人吃破布子嗎?
查證後,是台灣進口的。

2006年,在原住民部落,也發現原住民不吃破布子。
他們吃樹豆和小米。

我在與哈佛人類植物學者喝下午茶聊天時,得到很多訊息。
其中之一:台灣是全世界小米品種最多的,但也是外來的。
小米跟原住民生活很久,他們篩選過後適合適用的品種。
小米和樹豆原生地其實是:衣索比和肯亞交界地。

回到破布子。

破布子會落葉,生長於乾旱亞熱帶,
會懂得用鹽的技術,做成球狀,是為了方便帶著走,
台灣早期移民是小家族,約30人。
我的結論是平埔族(很多族)移民傳進來的。

郭老師還說~檳榔也是外來的。
也讓人很好奇呢!

還有許許多多台灣的故事......

啊,蕨色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