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落葉有機質(1)

開始練習厚土種植後,一出門,目光總不斷掃瞄著公園和路上的行道樹
只要發現枯枝和落葉,我的眼睛就亮了起來
如果時間不允許,或剛好沒袋子,就記在心裡
下回出門時,必定備好袋子和園藝用手套和剪刀
下班或採買物品途中,下車拿出用具,
從容地剪枝裝滿一袋枯枝落葉,心滿意足地回家
若時間充足,席地而坐,修剪枯枝和落葉,立即為盆栽補上有機質;
若有事得忙,第二天定擠出時間完成。

2014-10-06,回家路上,發現公園某個角落躺著被修剪後倒地多日的樟樹枯枝落葉,
停下車,徒手折枝裝入袋子,遇一粗硬樹枝,重蹈在台東徒手折枝受傷的經驗,
反彈的力量,快地我還是來不及反應,眼睜睜地看著手受傷,血汩汩流出
但因出於興趣,受點小傷,我心甘情願
不過,提點我大意不得,以後必須戴手套保護

2014-10-07,等不及為蕃茄換上高盆,盆底和表土都補上新鮮的樟葉有機質



2014-10-12,上完瑜伽課,走到停車位,看見人行道旁阿勃勒樹下枯黃一片約一公尺高的雜草,
想收集枯草並順便為它除草,於是,開車尋找五金行,買了一副手套和一把剪刀,回到原地,
剪下枯黃的雜草,並撿些地上的阿勃勒落葉,裝滿一袋才回家
回家以後,整理枯草和落葉,再為盆栽補上有機質
從書上讀到,落葉有機質,可補15~20公分高
嘻,就是不讓表土裸露出來我樂在其中,樂此不疲

每天閒暇時光,也手不離樸門書籍,每讀必有新體會
後來,還翻出多年前買的普通植物學教科書,認真讀植物分科的那一章節
讀著讀著,開始辨認所種和認識的植物歸屬哪一科
種了四季豆並見識它的軟實力,且得知豆科裡幾種木本樹後,
欣喜花園裡從種子開始種的兩小株阿勃勒也歸屬豆科


接下來,出外收集的落葉,從一開始什麼都好,到鍾情豆科樹種

隨著幾天前見到建國北路旁一排洋紫荊行道樹修剪後落一地的枯枝落葉的印象,
2014-10-13,回家路上開車前往探看,果然,被修砍的枝葉,都還留在原地
我選了一處可暫時停車的路旁,備好用具,下車修剪枝葉一袋離去,回家補上洋紫荊枯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