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樸門生態社區學習參訪之旅【跋】

回台灣已過一個月,按照自己的計畫和速度,兼顧家庭和工作之餘,
以一個月的時間,記錄樸門生態社區學習參訪之旅所見所聞所思。(註 1 )


在澳洲的十天,我和家人分隔兩地,也完全斷了音訊
怎麼了?怎會如此?



哈哈,因為我的手機,不是智慧型,平時只用於家人要事聯絡
出國吔,我認真地想了一想,也許與隊友聯絡時用得到
行前說明會,得知所有行程皆與隊友同行,使用手機聯絡隊友的必要性不高
我也跑了一趟電信公司,詢問之後,我選擇不漫遊

平日生活裡,我不依賴手機,但非常依賴電腦
因為工作和興趣,我幾乎天天上網,與電腦相處
難得十天可以暫別電腦與網路,機會難逢
再說,我無法負重行走遠路,也不想增加行李的負擔,
因此,我選擇不帶平板電腦出國

就這樣,十天內,我與家人完全斷了音訊
不想家人嗎?不掛念母病嗎?
不,我想念,也牽掛
掛念,是一輩子的功課
我只是試著練習放下它
而這也是與外子達成共識後的尊重與選擇

中年之後,外子與我開始探索並追求自己的夢想
當他單騎遠行,我守護家與女兒;
當我遠行旅行,他守護家與女兒

好吧,當我的陽光過敏發作時,我有點想家
夜裡醒來,想起母親,不知她是否安好?
觀照,然後,放下掛念
因為我知道:十天以後,我就會回到台灣,我想念的家

總是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也總是依著自己的速度,往前行走

回台一個月了,我並沒有立即改變我的生活步調和節奏
我依然每週教兩天書,上兩次瑜伽課,上一時英文作文課
假日先回婆家,再去醫院探望母親;做點料理,種點植物;
閱讀,觀察,探索,散步,觀照,記錄

我閱讀,喜遇四本自然書





我散步,2014-05-30 遊科博館植物園



一走就是兩個小時



再面對台灣原生植物時,駐足,凝望之



在台灣三角楓樹下,吹著涼爽的風,幸福時光就在身邊與當下


樸門是生活哲學,也是生活態度(註2)


參訪學習,亦觀照自己,照見自己所擁有的與不足



感謝領隊!您是一座認真又美麗的彩虹橋,連結大地旅人,學習照顧地球照顧人類並且分享多餘


也感謝所有同行的夥伴!謝謝您們的照顧,同行十天,如沐春風,我受益匪淺(註3)


註~

1感謝大地旅人照片分享-2014-04-19 參訪鴨嘴獸農園和彩虹之境樸門鄉居
 社區與社區協力農場、住戶家庭農園後,回到鴨嘴獸農園歇腳,
 夕陽西下,我坐在草地上稍作伸展,並靜坐片刻。

2觀察一個月後,2014-06-01將兩小盆常春藤移植到在澳洲親手編的籃子裡

3:感謝大地旅人合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