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給小樹的一封信

小樹
聽說
妳原來住在陽光充足的田裡
因為我預訂
妳離開了田
入住50公分深的黑瓷盆器
2013-06-30 隨我回家

妳還沒來得及適應秧歌厝
就面臨了夏季的考驗
雖烈日當空
但離窗三公尺
夏天溼熱高溫
空氣悶滯屋內
妳生病了
體質改變
吸引螞蟻和介殼蟲前來
我害怕
拿起剪刀
大修大剪
剪去妳茂密的綠葉
為妳換紫砂盆添炭換土
以肥皂水擦洗妳的葉子多日
直至妳的病情控制住
葉子也逐漸恢復健康

一身翠綠的妳
枝幹光禿
葉子稀疏
寒冬低溫
妳枯黃一身葉
我覺得美極了


2014-02-22
我去中興大學上3時樹木修剪課程
劉東啟老師說~
所謂樹木修剪是因為樹與人之間有了衝突
為了人的居住安全和喜好不得已採取的措施
修剪樹木已對樹木造成了傷害
修剪樹木法規竟還明文標示
修剪樹木可以維護樹木健康
樹木生長有自然的力學和法則
若不得不修剪
有兩個口訣
主幹剪過頭
枝幹留一截
萬萬不可斷頭修剪
............

劉老師的課
當頭棒喝
打醒了我

上完課
走在樹林成蔭的中興大學校園
看著以前散步時經過的樹
看見了樹的殘缺
聽見了樹的悲歌
多來自於人
我不忍痛心
也反省修正自己看樹的角度

小樹
請原諒我的無知與無禮
去年大修妳的枝葉
如同在妳身上進行器官切除
殊不知
大剪妳的葉子
讓妳進行光合作用時
減少了葡萄糖的產量
轉換儲存在根系的蔗糖不足
根的養分不夠
往上輸送水時
少許葉片蒸散調節作用
也相對變得困難

也許我知道樹木健康與否的關鍵在於根系
我以為供水給根
樹自然就會生長
殊不見
葉子行光合作用輸送養分的動態路線

小樹
當妳生病時
我沒有聽從店家施藥治療
以肥皂水擦洗多日
直至病情穩住
不管是買回或自種的植物花草
我從不施肥
我以為自己順應自然
殊不知修剪動作其實已違反自然
妳的葉子
從來就知道什麼時候該離開
離層形成時
妳的葉子
自然會脫落

小樹
妳要的不多
陽光空氣水

我呢
想望一棵樹
要妳陪在身邊
要妳健康漂亮
我要的太多

人類初始
什麼都沒有
有的是大自然
如今習慣都市叢林生活
享受現代科技便利同時
似乎也失去了自然

現在的我
正在練習知足
練習不要什麼
練習自然呼吸

小樹
謝謝妳
教我聆聽自然學習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