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夏一曲

夏加快腳步來了
在端午節之前

夏如此堅決
我決定面對



夏來了
帶來熱的考驗
汗流浹背
頭昏腦脹
起疹子
火氣大

夏來了
與海為鄰的人
游入海裡
如魚得水
忘了我
忘了熱

夏來了
山居一生的人
呼吸如山
熱遇山
溼而冷
來去自如

夏來了
都市叢林的人
怎麼拒熱於千里之外

海太遠
山太高
只好想盡辦法
發明花樣百出
冰箱風扇冷氣
隔熱的產品
多得數不盡

只要冰涼
不管三七二十一

被迫滯留屋外
沿著柏油街道
烘烤樹木
順著小河
流入大海

夏熱相依
熱被迫與夏分離
繞來繞去
尋尋覍覍
想回到夏身邊
回首來時路
小徑消失不見
馬路錯綜又複雜
更多更高的房子擋在眼前

夏來了
鳥啼蟬共鳴
雲高空裡藏
風屏息以待
日發光發熱

熱相隨
植物擁抱
開花呼應
植物卻步
悄悄變色

夏熱共生
難分難捨
見之猶憐
於心不忍

聽過 我愛夏天
可沒聽過 我愛熱
我不是愛熱
也不是不怕熱
但願能面對熱

上完瑜伽課
總汗水淋漓
喝一大壺水
回來沖冷水
夏日的清涼
哪怕僅片刻
身心記憶之
轉化為能量

去年起
夏天的日子裡
少用吹風機吹乾髮 (1)
常常紮個馬尾1~2小時
熱自然烘乾我的髮

夏一到
我喝冰飲

夏一熱
我吹風扇

夏飆熱
我思量再思量

家裡有冷氣
但什麼時候開
我的心裡有一個時間表

秧歌的房間
因空間位置限制
熱空氣無法有效排出
五月梅雨過後的夜裡
設定開一個小時
客廳和主臥的時間表
應當落在暑假
倘若熱到不行
就選客廳
因為書房緊鄰客廳
開客廳的冷氣可以發揮最大效用
27~28
2個小時
就心滿意足

意念先於行動
一家人慢慢練習
似乎漸漸經得起考驗
秧歌插畫 ( 註2 )


















而考驗也越來越難了
才六月
高溫已飆到34
有一晚
主臥顯示37
我沒開冷氣睡
榔榆直呼驚奇
我去年就聽過
也習慣成自然

倒是他
因為烈日當空騎單車的經驗累積
越來越耐得住熱

秧歌插畫 ( 註3 )

一天
兩人在家
我喊熱
他答:
還好啊
可能經常在太陽底下騎車
我現在比較不怕熱

呵呵
怎麼覺得兩人在比誰不怕熱啊
是不是單車和瑜伽
在我們身上注入了耐力和毅力

才六月
西曬主臥的冷氣還在休眠
一家人活動的客廳則開了兩次

當然
我大可不必想這麼多
想開冷氣就開
想開多久就開多久
又不是付不起電費
我還在咀嚼父親長年說的一句話
心靜自然涼
父親開車不吹冷氣不稀奇
因為連風扇他都不吹
身體力行相信的理念
不是環境要來適應人
而是人要去適應環境

不記得哪一年的四月裡
我跟學生說過:
不是學校沒有錢不讓你們吹冷氣
現在才四月吔
還沒夏天呀

我知道我愛唱高調
而且欲罷不能
甚至執迷不悔

2013春季班
久別重逢【習字()(4)
最後一課【愛地球,做環保】
上得特別用心
也獲得幾位學生肯定

其一
當我說冷氣28就夠的時候
一位法國學生點頭
並回應:29也可以

其二
兩位學生(泰國、印尼)下課後
當面謝謝我教他們環保

其三
一位新加坡學生在期末考卷上
以英文self-disciplined (律己) 形容我

夏恩惠於我們的
不應視而不見

夏至
與熱共處

熱來
與夏共舞

1
2011301班美國學生Jenny某天頭髮未乾就來上課
幾個女同學和我都擔心她會感冒
她卻拿她讀過的研究報告向我們解釋
頭髮未乾和感冒沒有必然的關係
我聽了半信半疑
去年夏天姑且一試
我接受了這個理論
省下吹風機吹頭髮的電力和時間
更解除伴隨而來的滿頭大汗之苦
一舉數得

2 + 3  
2013-06-05
邀秧歌為此文畫兩張插畫



4
編教兩門選修課【習字()】【習字()】多年
但這幾年只上()
請別的老師教()
睽違多年
溫故知新
受益良多



校稿 2013-09-02


幸福凱洛 2013/06/10 21:49 回應
住在都市中的人其實很可憐,因為你不想要開冷氣,
卻得被迫被別人開的冷氣外吹熱風(及車輛排放的廢氣)吹得熱烘烘,
想不開冷氣抵擋一下熱,還真是有些困難度。
去年我家冷氣機壞了,一整個夏天都與風扇為伍,
再加上多年來夏天洗冷水澡練就的功力,咬咬牙也這麼熬過來了。
今年初雖然冷氣機已經修好,但我們還是盡可能不去打開冷氣貪求涼爽,
畢竟人該學習的是去適應各種環境的能力,如長輩所說的『心靜自然涼』也不無道理呀!

秧苗 2013/06/14 09:49回覆
是啊,這就是我們面臨的考驗。
去年夏天我一個人去台東都蘭旅行,特別挑選沒有冷氣的綠建築民宿,
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才知道:不入高山,夏天也可以如此涼快!
走出去,見到不一樣的風景,感受不一樣的境。
最近,我也常沖冷水澡消暑,哈哈,您說得對,咬咬牙,真的能熬過去的!
謝謝幸福凱洛的分享,我們一起練夏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