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想望一棵樹(3)

移植戶外西花園的海南菜豆小樹,於7/19發現幾處樹皮腐爛,
手一撥,仔細看,原來介殼蟲躲在裡頭。
它的病已深入樹幹內層,怕它傳染其他植物,決定跟它說再見。
室內的兩株海南菜豆樹,陽光照拂,開窗通風,肥皂水擦洗幾日,
雖稍恢復元氣,枝幹隱著溼氣透露著什麼,葉子低著頭訴說著什麼。
我也惦記著瓷盆底層以塑膠盆舖設,需要時間探究處理。
我知道,我還需要進一步了解它,並觀察它透露的訊息。

我的生活步調依然規律不紊。
教書、陪伴母親、上瑜伽課、上英文課……。

7/20上完瑜伽課,前往附近的花市(非採買的花市)做功課。
略過各家草花,尋找著海南菜豆樹。
駐足一家擺放幾棵中大型植物花店,觀看許久。
比向後方一排樹當中,一棵枝幹錯落有致,葉疏清秀的羽葉福祿桐,
秧苗:請問老闆,那棵多少錢?
老闆:3600

再比著其中一棵與家裡身型差不多的海南菜豆樹。
只見老闆一把抓起樹幹,豪氣地放在地上:算妳600就好。
買東西向來不太計較價格的我,嚇到了。
我的海南菜豆樹是它的六倍價格。
姑且不論土質,扣掉瓷盆價,還是貴了四倍。

幾經思慮,我不怨採買的店家,更不想怪介殼蟲。
我只想了解和找出照顧樹的方法。
其實,我大可去店家詢問,也可請他們處理。
但不知怎地,覺得是一堂我必修的必修課。
想望一棵樹(1),來自浪漫的意念;
想望一棵樹(2),更來自現實體驗。
樹跟著我回家,然後,在我家發病。
是我把它帶回家的,就有責任照顧它。

一個念頭,付諸行動,忙得團團轉,豈不自尋煩惱?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呵呵,我看見自己不想躲避,也不願放棄,,正在處理它。
哈哈,它是煩惱嗎?不,我以它為師。
我知道它試著想告訴我些什麼,以及,教我些什麼。

若要說一點什麼心得,我想分享的是:
假設我是店家,我應該會做一份類似身分履歷書:
介紹說明樹種來源和生長環境、種植日期、土壤介質,以及照顧方法。

進一步請教老闆。
秧苗:我採買的海南菜豆樹的花盆,下層鋪塑膠盆,
           土壤只有一半深,適當嗎?
老闆:很多店家都會這麼做。
秧苗:如果是老闆呢?您會怎麼做?
老闆:海南菜豆樹其實不需要很多土,我會用淺一點的花盆,全土。

向老闆道謝,並表明日後有需要定向他買樹。
老闆的回答,讓我進一步認識種植方式。

接下來,我尋覍的是花盆。
原有的瓷盆素雅,但,也許,我需要多了解一點花盆的材質。
在一家專賣花盆店家,遇見古樸的花盆,詢問老闆材質。
老闆:紫砂。
秧苗:會呼吸,對不對?
老闆點頭,並詳加說明紫砂盆栽種植物的助益。
提出的問題,老闆也一一解惑。
買了個粗糙質樸,會呼吸,不輕的紫砂盆。
也買了一包竹炭,打算鋪在底層,淨化空氣。
回家的腳步,堅定;心上的石,輕了。
2013-07-22












午后,好整以暇,原盆倒土,拿掉塑膠盆(大大小小近10)
新盆置入竹炭、發泡煉石、土壤(再添些許珍珠石、蛭石),
再植入海南菜豆樹,補土,鋪石,澆水。
看著紫砂盆吸水含水,少了底盤的擔心,也許多慮了。
幾日來,陽光照拂著,風亦吹拂著。
古樸色澤,如水墨畫,濃寫淡意。
2013-07-22











盆依樹所需,貯水或供水,一起呼吸。
盆會說話,告訴我什麼時候供水。
7/28,再次給水。
新芽向陽,成長中。

校稿 2013-09-02

ivyLovehome 2013/07/30 19:36 回應
用心找出問題
徹底解決
心開了

秧苗 於2013/08/01 21:01回覆
試著解決問題
問題得到改善
真的是開心
謝謝鍾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