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想望一棵樹(2)

海南菜豆樹,入住秧歌厝客廳。
陽光,斜照,約3公尺 遠;風,彎繞而來,葉片微動。
依店家叮嚀,一星期澆一次水,看她手上的水量,約500~600㏄。
7/8為它澆水,約400㏄。隔天覺得葉子乾渴,再澆400㏄。
2013-07-09  小修剪後












看到第一隻螞蟻在樹幹跑時,我有了心理準備。
也跟怕螞蟻的秧歌說:如果看到第10隻,就種到花園去。
一天,  秧歌發現第二隻螞蟻。
我發現第三隻、第四隻螞蟻,以及一隻躲在新芽間的白色介殼蟲(註)。
每天觀望,隱約再現如絲絮般,落在葉面或葉背的介殼蟲。
再觀察幾日。稍安勿躁。我試著先安住自己的心。
直到7/15澆第二次水,仔細翻看葉子後,
確定:海南菜豆樹生病了。

這下子,更不能搬到花園去了。
花園裡的植物都很健康,萬一被傳染了,怎麼辦?
二話不說,拿起剪刀,大修大剪,綠葉落一地。

就像尋找醫師般,我立即打電話給店家問診。
報告樹的症狀,並詢問治療方式。
店家:先搬到戶外去。
秧苗:不行,我的花園很小,而且我怕它傳染花園裡的植物。
秧苗:附的底盤很密,會不會是病因之一?
店家:有可能,換掉底盤。
秧苗:我怎麼做?
店家:妳到店裡來,買藥回家噴。
秧苗:可是,我不想噴藥。
店家:放心,它無毒,是有機的,可以利用白天沒人在家時噴。
秧苗:那麼,我晚上去店裡看看。
店家:我們6點多就打烊了,明天早上來吧!

心裡一直抗拒噴藥,雖然店家強調有機兩個字。
上網查,肥皂水是我比較想採用的自然治療方式。
治療之前,我把它搬到窗戶旁邊,就近曬太陽吹風。
依店家建議,倒出表土石子,洗淨。
也為它換上新買的大一點的底盤。
2013-07-16 大修剪後












好奇這棵三分叉的海南菜豆樹的根系。
也好奇45㎝深高雅的黑色花盆裡的土有多深。
更好奇除了土,還放了什麼有助於排水或透氣。
於是,備好新土和用具,準備細查病因。
手,本能地往土裡去。
土,表層微溼,裡層過乾。
怕傷到樹根,手撥著土,慢慢挖。
沒一會兒,三叉樹幹中最小的出土。
與店家說法有別,原來,它是獨立的一棵樹。
根被一個破裂殘餘的紅色塑膠花盆纏得很緊,而且盆底有幾隻小蟲正在跑。
拿剪刀剪除塑膠盆,它的根脫離束縛,可以自由呼吸了。
它病得比較重,檢查土質以前,葉子已被我盡除,光禿枝幹,更顯孤單。
修剪少許不健康的根並洗淨它的根。
為了讓它得到更充足的陽光與空氣,換新盆換新土,暫住花園,觀察幾日。
繼續挖原本那盆的土,土質良好,沒有發現小蟲。
倒是發現另兩枝較粗的枝幹,也是分開獨立的兩棵樹。
才觸及花盆中段,已經摸到一顆顆的發泡煉石。
也就是說,土其實只有花盆一半深 (25公分)
續探,看到倒放的紅塑膠盆,一大,一小。
我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我想,應是讓水順流而下吧。
不過,塑膠盆還是讓我不安。
因為新土不足,我沒有拿出塑膠盆,以原本健康的土回填,再補些新土。
等他日添購新土,重新檢查土質,再決定是否埋土45公分深。

澆水之後,稍休息。

晚飯後,以棉花棒沾水晶肥皂水,站在小板凳上,逐葉擦拭。
仔細確認每一片葉子,都洗了肥皂水
7/15~7/17連續三天晚上,我都幫它洗肥皂水。
飽足的陽光和空氣滋養著,枝幹上的葉片也漸漸恢復生氣。
以自己覺得比較自然的方式治療生病的海南菜豆樹。
7/18晚上,看著它,塗鴉它的姿態與神情。
2013-07-18












我也相信,住在西花園徒留枝幹的海南菜豆樹,
也會像我的玉蘭小樹,光禿樹幹依然靜靜呼吸,
因緣成熟,就會長出新葉。

加油,海南菜豆樹!

註~
2009年秋,因同事送的金桔而與無尾鳳蝶結緣,並開始種植。
初期,買了幾盆植物,其中一棵胡椒木因通風不佳,
全株長滿介殼蟲,也感染一旁的金桔。
當時,見蟲就怕,兩株皆回歸塵土。
2010年夏,再添購幾種植物。(離別之歌(3):花語祝福)
當中,馬齒莧照顧不佳,也長過介殼蟲,回歸塵土。
種植幾年來,僅添土換盆,從未施肥。
嬌弱草花如歐洲牽牛花,買過一次,花季之後,緣分也結束。
而今花園裡的植物,一片綠意中,除了苿莉、桂花和七里香的白花,
就是終年可開花的日日春,白的和粉紅的,每日開幾朵,我就滿足了。

校稿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