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多才多藝的小筑

小筑,18歲。高一念美髮科建教合作班,到台北當美髮學徒三個月,再回來念三個月。因為爸爸是廚師,燒得一手好菜的她,高二轉餐飲科,並於高二考取中餐丙級證照。

小筑大學想念什麼?我鼓勵她念設計系。因為她一直很喜歡畫畫和陶土創作,多次代表班上參加學校美術比賽,也獲得優異的成績。高中畢業前夕,她也做了一大張卡片,叫同學一一寫上感言,送給班導師,讓班導師感動得不得了。

18歲的小筑,雖然還在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但可說是多才多藝。
入住秧歌厝以來,會幫我做菜,中午也常下水餃給秧歌吃。有空時,會陪秧歌表妹畫畫、下象棋。秧歌某晚興緻一來,洗好頭髮,拿起剪刀,自個兒剪瀏海,而且越剪越高興,眼睛不眨地一刀便下,兩側頭髮參差不齊,小筑姊姊耐心地幫她修剪成型。前天晚上,也幫小阿姨修剪一頭長髮。

18歲的我呢?除了念書,好像什麼都不會。

我六年級,她八年級,不一樣的年代,卻有相似的經歷。我們都離家,學習獨立,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我們都嘗試改變自己、了解自己、勇於突破自己。

小筑最要好的朋友也住在台中,一到週末,兩人常見面。好友生日前夕,她窩在小小的房間,為好友做一張大大的生日卡片,據她說,她們每年都藉著生日,兩人互比創意,花時間動手做出讓對方驚喜的手工卡片。

「我們沒有什麼錢,所以送自己做的卡片給對方。」「我覺得今年做的卡片有點寒酸,很早就要做,可是每次都臨時抱佛腳!」小筑說。

「這樣叫寒酸?這麼大張,而且這麼特別,這麼用心吔!」我不解。

看她做得那麼認真,我倒了杯水給她:「休息一下,喝杯水吧!」

「阿姨,謝謝!」小筑說。

好不容易作品完成時,我立即拍下來,並量了大小:50 / 30㎝。
這張大卡片簡直就像一個公佈欄那麼大。
 

昨天頭重得很,做了小周天按摩和瑜珈調息,舒緩了一下子,不到10分鐘,腰又痠,背又痛了起來,看來這次可能得了流感,晚上量了體溫,微燒,大量喝水和出汗,體溫才降了點。

今天早上,開始哈啾!哈啾!戴上口罩,看高雄世運武術比賽,連兩日的武術比賽,我都準時收看,感冒中,也不能錯過。

洗好米,在房裡看書休息。

小筑回來了。

知道我感冒了,幫我煮菜。

飯後不久,還去7-11買舒跑,要我加開水喝,有助病情。

小筑入住秧歌厝快滿月了,我多了一個大女兒,多麼幸福,多麼難得。

謝謝妳,小筑!


校稿 2013-09-22

小筑 2009/07/25 23:55 回應
不用客氣啦 :)
我很樂意幫忙呀 ...
希望妳病趕快好呦 ...
我期待 我們下禮拜的旅行呢

秧苗 2009/07/27 15:20 回覆
呵呵......有了妳的照顧與祝福,我的病差不多快好了,謝謝妳!
期待合歡東峰之旅,給妳不一樣的視野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