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秧歌的改變(下)

六月某天晚上,秧歌忽然冒出一句靜思語:「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然後見她喃喃自語:「一定是上輩子我欠她,我對她做不好的事,所以我要改變自己。」
這段自省的話語,出自九歲的秧歌口中,我先是驚訝,後了然於心。

驚訝的是,她告訴我她在安親班受了一位同學欺負,當老師的我自然想告訴老師,了解事情原委,可是她卻叫我不要介入,讓她自己處理。小小年紀的她,認真地把靜思語應用在她生活中所面對的難題,自己轉念,我覺得很不容易。
有時候,我又忍不住生氣了,她也勸我:「動不動就生氣的人易生煩惱,很難與周遭的人合得來。」

看到最近大愛播放許多名人最受用的一句靜思語,她也自答:「我最喜歡『別人說我好話,我會謙虛地道謝;別人說我壞話,我會反省、檢討自己。』」
秧歌厝看大愛電視台由來已久,我們喜歡看大愛新聞,環保志工的身影總讓我們敬佩,秧歌口中常喊著要做環保,賺福氣。從「別來無恙」開始,我們一家人就是大愛劇場的忠實觀眾,秧歌看了很多部戲,看得投入,迷戀某個角色時,還會說:「媽媽,妳幫我買一個○○○回來啦!」許多歌也琅琅上口,車子行駛蜿蜒的山路時,愛邀爸爸一起合唱。父女倆最愛的合唱曲是台九線上的愛,而近期的真情伴星月、春風伴我行,更是秧歌厝最近的流行歌。

秧歌小一和小二的班導師向來注重品格,兩年來,她背過弟子規、父母恩重難報經和幾篇論語,二下聯絡簿上每天也會抄寫一句靜思語。
這就是品格教育。

越來越覺得品格教育和生命教育的重要,我在教學時,也加入證嚴上人的靜思語與聖嚴法師的自在語。在秧歌讀二年級時,我也與另一位同學媽媽爸爸一起去她班上上品格教育課,一起學習專注、順服、感恩、饒恕、誠懇、慷慨……。

最近,秧歌常幫我洗米、切小黃瓜、切絲瓜,也學著削絲瓜皮和奇異果皮,見她樂在其中,用心切絲切塊的樣子,我覺得很美麗,也很感動。
 
 
 

放假自動起床,上學起不來的秧歌,有時候會讓我動怒,今天是她暑假營第一天,她又起不來了,準備好早餐的我急了,又動了怒,她起床後,看到餐桌上的早餐,誠懇地對我說:「媽媽,謝謝妳幫我準備早餐。」還在生氣的我聞言,氣消了一半,答:「好。」
對我來說,秧歌厝有一朵智慧花,會提醒我,會包容我,會引導我,她是秧歌,花名海綠,秧苗之女。
我相信品格教育的種子只要種下,有一天就會發芽、開花、結果。

延伸閱讀~
秧歌的改變()

校稿 2013-09-23

Dreamer  2011/01/08 17:00 回應
我想除了慈濟的影響外,是你和賴大哥身教重於言教的潛移默化,
讓那善念與智慧的種子發芽成長的。

秧苗 2011/01/09 19:45回覆
慈濟對我們家的影響的確也是潛移默化之中......
秧歌最近一直想去靜思書軒買書,我們總說:下一次,再找時間......
我想,我心理還沒準備好吧,真要進去,我有點卻步呢!
您去過嗎?也許,改天一起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