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移來移去

前些日子,買了聖嚴法師自傳【雪中足跡】。捨不得讀,慢慢讀,讀了幾天。


某天,跟秧歌在春水堂用餐後,讀到法師的師父叫他從小房間搬去大房間:「你是讀書人,書多,需要大空間,住大房間比較適當。」搬好後,沒一會兒,又叫他從大房間搬到小房間,一連搬了五次以後,法師答:「師父,我住小房間就可以了,請您別煩心。」但,師令如山,不能違抗,法師聽命,一次又一次,搬來搬去,無數次。搬來搬去的過程中,法師明白師父在考驗他,不起煩心後,就無須再搬了。師父給他的考驗,不勝枚舉,看得我為他緊張,焦慮,也與他一起轉念,無非都是考驗,考驗他面對繁瑣的細節,教他細心、靜心、耐心,無入而不自得!

展讀至此,腦中浮現爸爸抱媽媽的畫面,從床上到輪椅上,再從輪椅到床上。

我忽然明白了,爸爸將媽媽抱來抱去,與法師搬來搬去,竟是一樣的修行。

我眼眶紅了,忍住打轉的淚水。
 

也許,我也在經歷這樣的考驗,而不自知。

每天,早起,倒杯開水,喝完,走到落地窗,拉開帘子,看著公園裡彎腰伸展的身影,坐在客廳,暖身 1020 分鐘,進入廚房,從冰箱拿出麵包和水果,烤麵包,削水果,煮咖啡,叫秧歌起床,吃早餐,食畢,出門,送她上學,再去上課。

澆花,教中文,上英文課、瑜伽課,並報名四次遠在台北的樸門課程。

重複,熟練,而熟悉;熟悉,心靜,而心定。



校稿 2013-09-04


ivyLovehome 2012/12/18 11:00 回應
謝謝秧苗分享
這篇好文令我再三品味
將閱讀與生活深度連結並反思
讓我學習很多

秧苗 2012/12/24 15:00 回覆
謝謝鍾老師
洪蘭教授在台中古典音樂電台的節目講理就好曾說過
心情不好時
閱讀是最好的良藥
而且不會有副作用
她說得好極了
也對極了
這幾年
我試著在閱讀中
為自己解惑
果然
得到了力量
繼續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