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野狗之丘.偶劇

約半年了吧!
住家附近的馬路拓寬施工,至今,仍在進行中。
好長一段時間了,每天都聽著空隆空隆的聲音。
一開始,逼得我真想離家,只求遠離無止盡的噪音。
漸漸地,習慣在書房工作,耳邊播放的音樂夾雜著屋外空隆空隆響聲。

隨著選舉日近,工程進度也加快腳步,路圍了起來,堆了很多土,
來了更多挖土機,平坦的路,成了土丘。

野狗來了。
一隻,兩隻,三隻,……,越來越多,多達十幾隻。
野狗成群結隊,夜裡叫,清晨吠,劃破夜,叫醒日。

初聞,受驚不安,吠叫聲時而兇猛,時而淒涼,盤旋腦中,久久不去。
直覺地,怨怪野狗群吠,擾人清夢,日日作響的施工噪音卻充耳不聞。
 
2012-01-16
一天天從窗外看著土丘上的野狗,以及閱讀劉克襄的<野狗之丘>。
某日,腦海浮現「野狗悲歌」四個字,轉而同情野狗的命運與處境。
 
2012-01-16

不知不覺,習慣出門或回家,都得繞進巷子,彎來彎去。
漸漸地,也習慣了野狗悲歌。

不久,土丘被夷為平地,野狗散去,轉移陣地生存。
 
2012-01-31

還能聽見野狗悲歌,一聲一聲,漸弱。

二月十一日晚上,心血來潮,抱<野狗之丘>上秧歌房間。
秧苗:我可以坐在妳的床上看書嗎?
坐在椅子上看閒書的秧歌:好啊!
我隨手翻頁,興緻一來,用台語念起書裡某段情節來......
 

秧歌:我媽媽瘋了!

聽著我譯著奇怪的台語(書裡的野狗名)~
馬鈴薯、三層皮、大青魚......
秧歌笑了,移坐到床上,一探書裡的究竟。

好長一段時間,進出秧歌房間,來匆匆,去也匆匆。
這回,過了半個鐘頭,母女倆相安無事(難得沒有意見不合,不歡而散)。
秧歌開始抱她的玩偶,叫我抱抱牠們。
小豬、狗狗、熊熊......,一隻接一隻。

好長一段時間,用餐或收看大愛劇場之後,各自看書或獨處(含電腦出作業考卷、上網寫部落格)。

以為秧歌長大了,不需要陪伴。

母女倆的快樂,常常來自互相幫忙、分工合作~
做菜的時候,秧歌切菇或菜,我烹煮。
手作襪娃的時候,秧歌幫我出主意,我幫秧歌穿針打結。
............

平常大而化之,酷酷的秧歌,對她的玩偶,無不寶貝呵護。

秧苗:嗯,妳的狗狗可不可以借我演一下書裡這段情節?
秧歌:好,等一下,妳先不要念喔!

她一邊翻找她的狗狗娃娃,我一邊念著書中的情節,逗著她。
秧歌縮著身子,趴在床上,大叫:不要念啦,我會怕啦!

秧苗:我在妳身邊啊,也會怕喔?
秧歌:對啦,妳就先不要念啦!等我找好再念啦!

原來,孩子的內心,往往不如外表那樣的堅強,也並非我們想像中的柔弱。

野狗之丘.台語偶劇~(台詞見<野狗之丘>137頁)

馬鈴薯、三層皮和大青魚相偕到巷口的垃圾堆覍食(由左至右)。
 

遇到同樣來找食物的瘋子黑毛和蛋白質(右二、右一)。
 

一隻陌生的狗闖入巷口,
 

大概不尊重蛋白質,
 

突地遭到瘋子黑毛毫無理性的攻擊。
 

這時藍帶剛好放風出來,看到瘋子黑毛如此行徑,自是不敢放肆。
但牠抑不住興奮,又奔又跳地朝垃圾場衝去。
 

三層皮一行不想和牠碰頭,走進小山。

牠折返,遇見無花果(右一),旁人或以為會發生欺負的行為。

藍帶雖不曾見過母狗照顧小狗,似乎懂得這種基本的禮貌吧,
 

竟有些顧忌,安靜地離去了。


校稿 2013-09-07


Dreamer  2012/02/29 00:43 回應
前幾天拜讀了這篇有趣文章,剛好,
前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給青少年看的節目邀請劉克襄談投入生態觀察的歷程與心得,
昨天下午到圖書館看書,又看到了偶劇的原著<野狗之丘>,全逗在一塊兒了,真巧。
秧苗 2012/03/03 14:29 回覆
您也巧遇野狗之丘,真有緣!
與您同行山林多次,每聽您與鳥之間鳥語應答,令我讚歎不已!

ivyLovehome  2012/02/16 11:45 回應
看似一個惱人的問題
透過閱讀省思而改變
最後竟是如此溫馨的親子互動
佩服秧苗啊
秧苗 2012/02/21 15:58 回覆
謝謝鍾老師的鼓勵
一本書
改變了我的想法
也意外地擁有一小段快樂親子時光
為了呈現藍帶的道具
秧歌幫忙變裝
忙得不亦樂乎
直到落幕
母女倆才想起忘了叫兩隻狗襪娃客串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