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秧歌寫作(11)我在中年級學到的一件事

中年級的我,和低年級的我,很不一樣,成長了許多,當然,課業也比較重,科目也變多了,不過,學到的也不少。


例如,有一次,老師要我當漱口長,一開始,我還有在記,結果學期末時,老師要收回單子,我卻沒有單子,老師就問我單子在哪,我就說不見了,老師就很生氣,然後就開始狂駡,叫我找出來。

隔天,老師問我找到了沒,我就告訴她,我沒找到,她很生氣,叫我一定要找到,後來,我跟她說還是沒找到,老師就叫我去找護士阿姨,再拿一張重寫,結果,我真的有寫完,但我只是大概寫一寫,因為我大部分都忘了,所以我只是憑著記憶寫下來,然後把單子交出去。

那次經驗讓我體悟很深,也學到了做事情要細心,不要粗心大意,我相信,只要細心、用心、有耐心,凡事都能順利的完成,我也相信,只要肯做,再多的事,也能順利完成。

文~秧歌  打字~秧苗

秧苗後記~

這不是秧歌自由寫作,是暑假作業之一:一篇作文,題目是學校定的。

這個暑假,除了騎單車,宅在家時,秧歌當然也玩電腦遊戲,我怕她沉迷,但也得讓她學習時間管理,並接受我們身處的這個 E 世代。

不過,她也有所成長喔!逛書店時,自己用零用錢買了長篇小說~晨星出版的美譯小說【貓戰士】,看了首部曲後,欲罷不能,再買續集,已經看了四集,每一集都兩百多頁,有點厚呢!

暑假作業,我和榔榆三不五時會問一下,她似乎一點也不想動,只花一個早上,寫了幾句交通標語,然後,就沒有下文了!

眼看著暑假過半,又叮嚀一下,為了繼續看貓戰士,她今天終於動工,寫完這篇最讓她頭痛的作文。

文如其人,她的文字,真誠,不做作,我覺得可貴!

她的糊塗,也許來自她的母親。

小五某學期,我被選為管錢的總務,年幼無知的我竟把錢借給同學去買東西,很多很多的5元,我也沒記清楚,更沒一一追回,學期末時,錢和細目不符,怎麼辦?

事情的發展是~導師不但沒責備我,反而請大家再交5元班費,結束這起班費烏龍事件。

那個年代,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沒有同學反對,也沒有引起不滿和抗議!

但,那個烏龍事件卻給了我極大的反省和啟示。

學生時代,多任職學藝,長大成人,自願當總務,如社區大學學氣功五年期間,我都是總務,也自願當秧歌小一小二班上的財務,因為這是我給自己的一個功課,一定要做好總務這個職務。

當然,我自知自己是個小迷糊,也認清自己不能念會計,所以啦,就在沒有數字的文字裡飛翔囉!

校稿 2013-09-08


Wei  2011/08/09 06:46 回應
很簡潔又有力,前言,,,及結語都有,很清楚表達她的事件及體悟。不錯ㄜ!

秧苗 2011/08/10 16:53 回覆
呵呵,Wei 可以當作文老師了,評語下得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