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愛山離山淨山

529從合歡主峰回來,無法以平常心書寫紀錄山行。

一家人與朋友開幾個鐘頭的車到清境過一夜,看民宿滿清境的夜空,吃高山種的高麗菜,隔天,備裝出發,車停武嶺,步行至合歡主峰登山口,見登山口兩旁停滿車子機車,我們搖頭,榔榆和我忍不住出聲,但無可奈何,繼續行走。
眼前的山,離我那麼近,我卻望之卻步,我問我自己~為什麼妳要來爬山?
一路前進,低頭見藍紫色的阿里山龍膽和黃色的黑斑龍膽開得嬌美,彎腰拍照。

阿里山龍膽
 

黑斑龍膽
 

小小的糖果塑膠袋,也忽隱忽現,我的心,沉了下來。我問我自己~我能為山做什麼?
登山遊客一波一波,還有遠從大禹嶺騎鐵馬上來的騎士。登上頂,見遊客紛紛拍照留念,與大家合拍時,我沒看鏡頭,心裡想的是~離山吧!
我怎麼了?我愛山愛爬山十多年,頭一次如此反常,也不管同行朋友感受如何。
在山頂拍到金翼白眉,見一隻蝶飛舞,我都忘了兩個小孩秧歌軒軒已先下山。
 
 

快步跟上他們,一路沿著箭草小徑下山,雲霧之中,我彎下腰,開始撿拾地上的菸蒂、小糖果袋,裝在巧克力紙盒,我的行徑在秧歌軒軒眼裡,不足為奇,他們很了解我,有時走在我前頭,有時走在我後頭。正擔心紙盒已不夠裝時,榔榆出現身後,我立即問他~有沒有大的塑膠袋?見他拿出一個綠色的大袋子,我很開心,更認真撿了,除了衛生紙,只要眼見,就進袋。榔榆一直走在我後頭,並指引我沒見到的垃圾位置。他知道,我正在做我一直想做的事,而且做得很歡喜。快到登山口轉彎處,我還撿到保麗龍,行走至停車場的那段公路,撿到的是更多的提神飲料玻璃瓶。榔榆和朋友也幫忙撿。袋子滿了,我的心卻輕了。我知道我撿不了多少垃圾,但,撿,就對了。
近來,我常問自己,也問榔榆~我們爬山的意義是什麼?
 

榔榆和我都喜歡帶朋友和孩子或學生親近山,若是合歡百岳,行前,他總會做功課,夜宿那晚,會幫大家上地理課,介紹合歡連峰與台灣高山與植物之美,尤其是高山杜鵑,看過的朋友都難忘至今。
 
 

他,一直關心台灣生態,不但跟朋友介紹山的美,也讓大家在山上喝得到咖啡或茶,將溫暖注入每個人的心中。
我呢?入高山數次,這回,遲疑了。
我忽然發現~當我入高山時,我也正在破壞高山生態。那麼,我應該做什麼?我能做什麼呢?
 

我告訴我自己~離山,或者,淨山吧。

校稿 2013-09-09


ivyLovehome  2011/06/11 22:30 回應
Dear 秧苗
現在社會上
許多不對的事情正在蔓延
自律漸漸式微
若再不及時做些什麼
無論有無影響力
作就對了
大家一起加油囉
秧苗 2011/06/13 14:53 回覆
Dear 鍾老師
謝謝鍾老師為秧苗打氣、加油!!
呵呵,秧苗就是覺得來不及,不管如何,就是想說點什麼做點什麼
我生性愚慢,學習緩步,若聞正知正見,心卻急切,自許知行合一
上人總說自己是須彌山下一隻小螞蟻,卻發下大願,亦成就了大業
秧苗堅信,一步一步行之,我們的世界就會不一樣,做,就對了!

坤哥 2011/06/10 23:21 回應
山是道場,無聲說法;道法自然,生生不息;名相合歡,實相非名,
人的作為是業,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誰人種因誰人得果,分毫不差,唯時間變異而已!
你若愛山,就走上前去,親近祂、擁抱祂或者清淨祂,
山就一直在那兒,祂不會因此而得到或失去什麼!
一切的變異其實只是心而已!
我愛山,所以走上前去親近祂、擁抱祂,並且向朋友傳頌祂的美、祂的好,
一切如此單純,一如初發之心,也一如往昔自始不變,如此而已!
秧苗 2011/06/13 14:29 回覆
是的,山一直在那兒,不會因此而得到或失去什麼!
感恩您的引導,我得以親近山,擁抱山,感受到山的美,山的好!
若人的作為是業,那麼,我們山行,感受山美,且行有餘力,當義不容辭,承擔共業啊!

想休息的羊 2011/06/10 22:30 回應
這就像每次看駕駛及乘客從車窗丟出垃圾,
或在學校公園運動時有人隨地吐痰一樣,讓我覺的很心痛。
與我們共生在這塊土地上的大家,都還有很大的空間須向上提升。
秧苗 2011/06/13 12:34 回覆
是的,心痛之餘,願化為行動,期許自己行有餘力,愛地護地!

種子 2011/06/10 15:32 回應
我每次上山都會撿一堆東西回家,就是撿不到鈔票,真無奈...
武嶺我去過好多次,的金翼白眉根本不怕人,已經是武嶺寵物之一了...
唉!台灣人何時才能文明一些,把垃圾帶下山呢?
秧苗 2011/06/13 12:21 回覆
上回見您文章,感觸良多,種子山行觀察生態,搬重器材,且隨手淨山,可敬可佩!
自己偶與家人撿垃圾,總想拉三五好友一起,往往,行有餘力不足!我要向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