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貝殼.仙人掌(上)

五月末,收到來自學生的禮物:貝殼、仙人掌。
貝殼,來自墾丁海灘,日本學生~圭介大哥。
 

我永遠不會忘記圭介大哥在課堂中說過兩句很值得深思的智語~
我太太送給我最大的禮物,就是讓我來台灣學中文。

人生就是考試。

幾乎從不請假的他,上學期(2011春季班3~5)竟在期末考週請假,雖然他只上我選修課,但仍提前向我請假,說明原因~環島旅行。他打算回日本以前,好好地看看台灣,認識台灣。

認識大哥半年,教學相長,我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關於愛、學習與人生。

去年冬季班(201011~20111)與大哥成為師生,一開始,他因年長聽力退化,且是新生,常聽不懂我說什麼。擔心他的學習狀況,我主動提出:每週多上1個鐘頭中文課。平常的作業和筆試,他游刃有餘,倒是口試,可看出在家花了很多時間準備練習。

就像一匹千里馬,當大家跑累了,遲到、缺課、請假或學習停止不前時,他依然是早到的學生之一,而且,跟我一樣,天天爬四樓,不急不徐,走到教室。

期中和期末兩大考都長達五天,期中口試之一,看紀錄片【飛行少年】,一天看一段,三天才能看完。每看一段,每個人都要發表觀看內容或感想,並交一篇三百字心得。越接近期末,功課和報告有增無減,而且難度更高,不但要把課文對話背起來,還要上台表演;小考題型有了變化,開始得寫短文;由學生變 老師,教同學生詞和語法,更要在一、兩個月內消化三篇文章,三選一,再交一篇三百字心得,並於期末口試之一,選一篇文章,介紹文章內容,且須教同學五個新生詞或語法,報告十至十五分鐘。

當大家都哇哇大叫時,大哥是班上那位最沉穩,不唉一聲,也不叫苦,默默接受我出的所有功課和報告的學生。

連著兩課課文上台表演,年輕學生忘詞時,他幫忙提示,因為他把全課課文都背起來了。

三百字感想寫得有條有理,而且,陳述自己的人生故事,我何其幸運,讀到了句句人生的智慧話語!

最令人讚歎的是,當年輕學生期末報告時,他問了一個問題~
你覺得這篇文章最重要的生詞是哪一個?
哇!若沒消化內容,怎能答得好?
 

也許是期末塗鴉了學生,圭介大哥送了我一本塗鴉冊子,並於冊底留字。
 

近年,我塗鴉學生,以往,我總是寫一封信給學生,送給每一位學生,當場念出來,訴說大家一起學習三個月的點點滴滴,表達我的愛與感謝。

從小就愛寫信,寫給老師、同學、朋友.......。多年以後,成為國文老師,就寫給學生,一班 50 人,當然改用電腦書寫列印。

就是愛寫信。

曾告訴學生~我最想收到你們的信!

收到圭介大哥的信!
 

圭介大哥 65 歲以前走過的人生,我無從閱讀,但,有緣師生半年,我讀到的是自在健康快樂的人生,也是我學習的模範與榜樣。

校稿 2013-09-09


想休息的羊 2011/06/17 23:20 回應
這位大哥學生漢字寫的很漂亮呢,65歲的年齡依然樂於學習母語以外的文字,
可見他對人生的態度多認真!希望當我是這種年齡時亦能如此。 
秧苗 2011/06/20 15:18 回覆
教過的日本學生,幾乎個個漢字都寫得漂亮,令人讚歎!
羊,我們互相勉勵~活到老學到老喔!

Wei  2011/06/16 00:02 回應
桃李滿天下。 功課真的還不少,但對他們是一種鞭策提升,也是一位當老師的天職。
在短時間要達到效果,不枉費他們來此的目的。 學生多做功課,老師也不得閒,
相互分享提升是人生一大樂事, 真的很有意義!
秧苗 2011/06/17 15:02 回覆
沒錯,學生功課多,老師也不得閒,光是影片欣賞,我就看了好幾遍,
還印一本人物和故事大綱給學生,但我一點也不以為苦,
各行各業都有甘苦,轉苦為樂,才能樂在其中!
謝謝 Wei 的鼓勵喔!